首页 >专委会

湖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2008年工作要点

2014-09-15 21:08:30  
字体大小:【


(2008年3月5日提案委员会主任会议通过)

    2008年是十届省政协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提案工作意义重大。提案委员会全年工作要按照十届一次会议的总体要求和《省政协2008年工作要点》的部署,在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按照“提案既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办理既要注重答复,更要注重落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密切与广大政协委员、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承办单位的联系与协作,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整体质量,努力发挥提案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采取有效形式督促提案的办理和落实
   
    1、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闭幕后,及时商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按有关规定交办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
   
    2、三月份,编发《提案摘报》,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阅批,加大督办力度。
   
    3、做好2008年重点提案的选择和督办工作。做好主席、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的方案,报请主席会议确定。加强办前协调和办后跟踪,根据提案特点,采取听取汇报、调研座谈和现场办理等形式,为主席、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提案委员会也要选择若干重要提案,组织委员们开展督办活动。

    4、提案者对答复不满意的反馈意见,商请承办单位做好再办复工作;意见分歧较大的,组织提案者同承办单位座谈,交流情况,沟通思想,增进共识。
 
    5、第三季度,组织部分承办大户召开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分类了解提案办理进度和效果,推动面上提案的办理和落实。

    6、商省政府督查部门加强2008年提案办理的督查工作,协助做好《办理情况督查通报》。

    二、积极为提高提案质量服务
   
    7、年中适当时候,商请省委、省政府综合部门向党派、团体和政协专委会介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情况,帮助开展提案选题调研。
   
     8、第四季度,向省直有关部门征集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参考题,整理印发省政协参加单位和委员,为其提供撰写提案的思考方向和参考资料。

    9、适时听取承办单位对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征求提案者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并做好各方面意见的反馈工作,促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提高。

    10、加强与党派、团体和专委会的联系,积极推动党派、团体和专委会做好本组织内部省政协委员提案的征集工作。

    三、做好提案工作的总结宣传和表彰工作

    11、开展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活动。年底,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提案委员会讨论,主席会议审定,在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对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进行表彰。

    12、注重对平时工作的梳理和总结,不断积累素材,第四季度组织起草《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13、进一步加强同电台、报社、电视台、网站等媒体的联系与合作,结合工作实践,撰写宣传稿件,提供新闻线索,宣传提案工作。积极配合办公厅与经济频道办好《提案追踪》电视专栏节目。

    四、做好联络、学习和交流工作

    14、密切同全国政协和我省地方政协提案工作部门的联系,在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安排一定时间到市、州、县调研学习。

    15、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和中南六省(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学习借鉴外省经验。

    16、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组织本委部分委员、有关党派团体提案工作部门负责人出省学习考察提案工作好的做法与经验,组织部分承办单位出省学习考察办理提案的情况与经验,拓宽视野,启迪思路,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