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供给侧改革,一降一补攻重点

2018-01-27 09:14:17  
字体大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抓好以“降”和“补”为重点的五大任务。

    连续两年大手笔降成本后,2018年如何进一步为企业减负?补短板,如何再发力?1月26日,代表委员们展开热议。

 

    补短板,要补紧要处———

    喜新不厌旧,传统新兴两手抓

 

    补短板迫在眉睫。

    补传统产业不高的“短板”。列席会议的省经信委主任王祺扬说,要大力推进“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年攻坚。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发展,培育信息光电子、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补自主创新不强的“短板”。省政协委员、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凯说,只要创新,就要突破原来的条条框框、政策以及观念。因此,需要企业家有担当,希望政府多支持企业家创新。

    补新兴产业不多的“短板”。省政协委员、中国中铁大桥院党委书记田道明建议,生产性服务业在各国都已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武汉的桥梁设计、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特色鲜明,在全国实力较强,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不仅能支撑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还能创造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省人大代表、钟祥市市长郭志泉说,2018年将聚焦一号工程,聚焦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数控机床、精细化工、长寿食品加工和文化旅游业。

    补县域经济发展不快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突出表现在区域经济。”省人大代表、武汉市发改委主任许甫林说,武汉一城独大,要加大对全省的辐射,特别是通过飞地经济等形式,带动兄弟市州发展。省人大代表、宜都市科技局局长杨宁建议,加强对县域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扶持力度,鼓励高校院所到县市企业与企业共建工程研究中心,更大力度支持科研人员、教授到县市企业服务。

    补民生保障不够的“短板”。“在公共服务、城乡医疗保险、困难群体救助、环境治理、卫生教育等领域,加紧补。”许甫林说。省人大代表、石首市调关镇伯牙口村党支部书记付家耀建议,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和生活污水处理的投入,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降成本,要招招打实———

    减负强筋骨,政府企业同发力

 

    省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邓宏兵指出,对企业来讲,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着综合成本上升,主要集中在“两价”(原材料进价、资源环境代价),“三金”(薪金、租金、土地出让金),“四率”(利率、汇率、税率、费率)。这是一个普遍问题,导致实体经济压力巨大。

    降成本,政府有实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全面落实涉及收费“一张清单”。

    许甫林介绍,今年武汉市计划在税费、用能、用工、物流、融资、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方面,继续降成本。仅继续扩大营改增试点这一项,就能为企业降低成本200亿元以上。

    省人大代表、小池滨江新区管委会主任杨立峰建议,建立鄂赣省级政府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小池跨江合作。

    降成本,企业有期盼。

    省人大代表、中铝华中铜业公司首席工程师沈韶峰希望,能协调争取上海期货交易所在黄石直接设立铜指定交割仓库,降低企业成本。

    期待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民革湖北省委员会建议,金融机构参与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程度不一。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需要金融机构支持,金融机构要认可土地经营权交易鉴证书或土地经营权证的抵押属性。从目前看,有的地区金融机构已参与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但有的地区尚未破局,有的地区仅开始了试点工作,无论是参与的金融机构数量还是提供的贷款额度都较少,对解决新型经营主体资金难题的帮助不大。

    他们建议,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建立健全农村资源资产评估机制,聘请有资质的专家组建第三方农村产权价值评估机构,探索建立农村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设立财政风险补偿基金规模,提高风险补偿标准,消除金融机构后顾之忧。支持各地出台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贴息政策,根据财政规模设立贴息额度,降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成本。

    企业加大内部挖潜——“政府从外部降低企业成本,企业从内部挖潜增效。”省人大代表、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长来建议。他说,骆驼集团大量采用机器人、智能物流设备等自动化设备系统,提高生产效率。为推动智能制造,企业不断投入巨资,希望各级政府能给予智能制造相关的政策及资金支持。比如,增设“企业创新奖”,加大对企业金融支持,建立完善企业信用体系,降低固定资产抵押比。“政府优化市场环境,但降低成本归根结底还是市场说了算。”邓宏兵建议,企业不要简单关注绝对成本,而要关注比较成本和效益的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