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用恩施的旅游故事描述乡村新变化 委员建议以全域旅游促乡村振兴

2018-01-26 10:08:17  
字体大小:【


    “借此机会,我给大家分享两个故事……”昨日,在洪山礼堂举行的政协湖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恩施州支部主委陈晓燕,给全体参会的政协委员们讲起了乡间故事。

 

第一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个叫苏马荡的小村庄。7年前这里穷得叮当响,100多户村民一半要吃救济粮,如今却借助自然优势建避暑旅游设施,短短几年发展成为“迷你山城”,催生2万多个工作岗位,乡亲们家家有门面、户户有小车,2016年人均存款达73.2万元。

 

第二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位80后妹子马苏娥。这位恩施侗族山寨的妹子,第一个兴办农家乐,引爆了当地乡村旅游。在她的带领下,村民们纷纷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所在的村寨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3A景区。“苏马荡靠什么俘获万众,马苏娥靠什么精彩蝶变?”陈晓燕说,全靠全域旅游特别是乡村旅游在当地的兴起,撬动牵引了“能人回乡、市民下乡”,走出了一条富民兴村的新路,“实践证明,像恩施这样的山区乡村,应该把全域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撬动乡村振兴的首选路径、主选产业。”

 

    她建议,用全域旅游撬动乡村振兴,要加快构建跨区域、跨部门、跨政企的统筹协调机制,形成共办“全域旅游盛宴”的体制机制和工作格局。同时,改变“撒胡椒面”的投入方式,把特色村寨、特色民居改造、基本农田改造、国土整治及旅游、文化等部门的项目资金打捆使用,每年重点支持500个村实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