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整合资源培育公共品牌  破解湖北茶“成长的烦恼”

2018-01-24 10:07:37  
字体大小:【


 

    委员名片省政协委员、卓尔文旅集团总裁 方黎

 

“湖北已拥有采花毛尖、恩施玉露、武当道茶、青砖茶等20多个茶叶品牌,但品牌聚集度不高,市场占有率低,没有一个能代表湖北茶叶的知名强势品牌。”

 

方黎说,2016年武汉客厅汉口茶市开业后,他经常深入茶市调研,了解到茶产业存在分散化经营,茶叶品牌多、小、散、弱,茶叶产业链不完善等问题。

 

“汉口东方茶港是中俄万里茶道起点,中国第一部茶叶百科全书《茶经》是天门人陆羽所著,茶文化在湖北起源,茶品牌却没有在湖北打响。”

 

如何解决多而不强、小而不精并存的“成长烦恼”?

 

方黎呼吁,以打造优势公共品牌“楚茶”为切入口,实施“1141”工程,即1个楚茶研究院、1个楚茶主品牌、4个优势基地建设、1个楚茶交流中心,全方位实施“楚茶振兴战略”,整合资源、提档升级、培育优势品牌,助推湖北跻身全国茶叶强省。

 

    方黎建议,由省政府成立“楚茶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建高级智库“楚茶发展研究院”,制定科学、合理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发展规划,结合精准扶贫,扶持一批茶叶龙头企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打造鄂东大别山、鄂西武陵山、鄂西北秦巴山、鄂南幕阜山四大优势茶叶基地;高标准打造楚茶博物馆,举办“楚茶文化节”“楚茶博览会”等品牌活动,提升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