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学校与门前摊贩的“地盘”之争不容忽视

2017-07-07 16:45:44  
字体大小:【

 

    近年来,部分城镇中小学校门前摊贩占道经营呈愈演愈烈之势,观察发现:有的校门前不到100米的路段就有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摊档,卖着各式各样的物品,主要是玩具和食品,大部分都是“三无“产品,而且价格便宜,多的不过5元,少的不到5角,主要顾客都是学生,摊主进驻摆摊时间相对集中在上学和放学时段,不仅影响学校门前交通和校园秩序,也给学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学校门前摊贩越来越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部门监管不到位。大部分校门都不在交通要道,交警、城管、工商等部门很少作为重点进行管理;加上上学、放学时段正好也是各部门的上下班时间,客观上也造成了监管的断档和缺位。

 

    二是有一定消费需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少家庭生活条件变好了,给孩子的零花钱增加了,但对孩子的花钱和消费缺乏教育引导,使部分学生养成了随意购买的不良习惯。

 

    三是存在较大利润空间。在学校门前摆卖,不需租用店面、不用办理各种证照,无需缴纳租金和税费,经营成本较低,利润较高。

 

    四是经营方式比较灵活。大部分摊贩都有赊账的方式,对那些既想购买又没现钱的学生,他们会记下每次购买的物品和金额,等有钱时再付账,很受学生欢迎。

 

    为净化学校周边环境,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建议:

 

    一、加强协同配合,开展综合整治。教育、公安、城管、工商、食品药监等部门要根据各个学校实际,明确专人,密切配合,在上学、放学时间对校门周边进行重点管理,实行综合整治。公安交管部门重点加强学校门前交通管理;城管部门负责学校门前流动摊贩的清理;工商和食品药监等部门负责查验证照,严禁无证经营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

 

    二、区分不同情况,实行疏堵结合。在打击取缔的同时,要根据不同情况,加强管理引导,对想继续经营的,协助办齐相关证照,选择合适门店和场所,做到依法合规经营;对有意改行的,提供信息服务,帮助寻找其他就业门路;对年老体弱、家庭困难的,根据相关政策,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从根本上解决学校门前摆摊设点问题,避免出现与流动摊贩“打游击”等情况。

 

    三、学校家庭联动,加强教育引导。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联合工商、食品药监等部门宣讲有关商品消费知识,使学生清楚“三无”产品,特别是不合格食品的危害,养成勤俭节约、健康理性消费的良好习惯,不随意购买流动摊贩的商品;还要与家长开展交流互动,共同教育管理好学生。

 

    四、完善管理服务,保障正常需求。学校在配合相关部门加强门前摊贩清理整治的同时,要进一步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办好食堂和小卖店,教育后勤服务单位要严把商品和食材购进和质量关,做好统一配送,确保学生的正常合理消费。

 

    (武汉市新洲区政协常委  杨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