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千企帮千村”精准帮扶亟待更新换代

2017-07-03 16:07:56  
字体大小:【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下一番“绣花”功夫,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帮扶工作,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一道重要课题。根据笔者调研发现一线 “千企帮千村”精准帮扶问题如下:一是由于贫困地区教育、文化娱乐、交通和商业资源等都比较匮乏,生产和生活条件相对滞后,导致扶贫企业落地生根信心不足。二是缺乏激励企业参与扶贫的有效机制,政策服务不完善,企业开展产业扶贫的准备不足,导致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问题难以破解。三是企业科技支撑能力不强,导致共同打造和形成产业扶贫链条,实现“村企共建、村企共赢”的目的落实难。

 

    对策与建议如下:第一,各地因地制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指导和督促各级工商联、扶贫办有效开展工作,有序推进 “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取得实效。同时,要选树典型,做好宣传,通过建立政策激励机制,改变部分帮扶村地区干部群众“等、靠、要”的思想观念,积极主动与非公有制企业对接、共同合作。

 

    第二,开展以产业扶贫为主体,兼顾教育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等多种方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特色种养殖业,带动贫困户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增收;通过开发贫困地区自然资源,赋予村集体股权,让贫困村、贫困户分享开发收益;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增收;通过设立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用于贫困地区从事资源开发、产业园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实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精准帮扶,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地区扶贫工作实现新突破。
  第三,加快推进“快递下乡”工程、加强农村物流网络建设,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的瓶颈,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实现农户与市场的无缝对接。同时,建立电商大数据分享机制,为农户提供第一手交易、物流、结算信息,有效指导产供销,补齐各地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不足的短板,提升各地农产品综合竞争力。

 

    (老河口市工商局  张俊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