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关于做好农村雷电灾害防控工作的建议

2017-06-20 10:43:23  
字体大小:【

 

    雷电灾害是“国际减灾十年”公布的最严重的10种自然灾害之一,全球每年因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触目惊心。分析雷击事故不难发现,雷击事故主要发生在农村。

 

    一、农村雷电灾害防控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农民防雷电意识培育不够。农民防雷电意识淡漠,诸如打雷时在大树下避雨,肩上扛金属农具,打金属杆的雨伞,在田间行走和奔跑等行为,极易导致雷击事故。

 

    二是农户防雷电设施建设不够。农村地域广,农民居住分散,经济条件相对落后,农民居住房屋的防雷电设施建设不到位,农户的屋顶上大多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卫星锅等,雷电灾害隐患大。

 

    三是农村防雷电设施配套不够。由于防雷电设施造价高、施工难度大,农村公共电源防雷、信号防雷设施建设不到位,加之一些公共设施如电源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等私拉乱接,导致雷击放电时,雷电波沿着这些管线侵入屋内,危及人身安全或损坏设备。

 

    二、做好农村防雷电工作的建议:

 

    一是加强农民防雷电知识的宣传。充分利用气象局信息平台和农村网格化管理平台,通过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农村大喇叭、农村公告栏等,加大夏季防雷电知识的宣传力度。同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镇、村开展防雷安全普及专题讲座,特别是宣传通俗易懂的防雷电知识,如打雷时不要在大树下躲雨,要留在室内,关好门窗,切断电源等。

 

    二是加快农村防雷电设施的建设。在美丽乡村的规划、建设中,加强对建筑物初始设计的雷击风险评估,尽量选择在远离雷击高发区进行建设;在农民新房建设中,应综合考虑地质、土壤、气象、环境、被保护物的特点以及雷电活动规律等因素,采用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设计施工方式。将屋子柱内的钢筋和地圈梁有效连接,并在屋顶装设防直击雷装置,如接闪带、接闪网或接闪杆。

 

    三是加强农村防雷电工作的指导。在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户房屋建设过程中,气象部门应当及时提供优质服务和一系列技术支撑,把好防雷设计、审核及施工关,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校、公共设施的防雷隐患,及时整改完善。引导农户将屋顶太阳能热水器等进行可靠接地,并装设简易接闪杆和电涌保护器,对太阳能热水器进行有效防护,并对家用电器所共同使用的接地线进行定期检查。

 

    四是加大农村雷电灾害测报力度。气象部门应当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对雷电灾害的测报,及时发布测报信息;镇村应当配合气象部门做好气象信息的宣传工作,引导农民落实防雷电措施,并加强灾情监测,发现灾情立即上报;气象部门应当组织专家小组深入农村,防雷电灾害进行现场勘查,提出减灾、救灾的具体措施。

 

(钟祥市政协  武永成  钟祥市气象局  尚会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