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山区幼教不能“滥竽充数”

2017-05-23 17:36:58  
字体大小:【

 

    俗话说:“万丈高楼从地起”,基础决定建筑物的高度。幼儿教育是人生的奠基工程,它关乎一个人一生的发展。因此,加快学前教育的发展已成为解决民生问题又一当务之急的工程。可当前幼教师资队伍还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师资专业化水平较低。例如:竹溪县现有幼儿园50所,幼教651人,其中公办幼儿园12所,幼教323人,专业对口率59%;民办幼儿园38所,幼教328人,专业对口率只有46.8%,而大部分民办幼师流动性大、稳定性差。二是幼教基本功较差。据调查,民办幼儿园聘请的教师多数是近几年来高中毕业生,有的还是初中生,个别甚至还聘请的有下岗女工,这些人中绝大多数都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整体素质偏低,是典型的“保姆式”教师,群众反映大部分幼教存在“教拼音走调、教儿歌走腔、教生字逗笔”的现象。还有的幼教普通话不过关,用地方语言教拼音、儿歌,同孩子们交流。三是农村幼儿教师老龄化。在农村小学,承担学前班教学的绝大多数都是50多岁的“爷爷奶奶”式的老教师,这些老教师不管是精力、体力,还是能力,都与幼儿教育的本身不相适应。

 

    为此,建议:

 

    (一)加强培训,提高幼教素质。将幼儿教师的培训纳入区域性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幼儿教师教育,对从事幼儿教育的教师,一方面要注重对普通话、拼音、儿歌等专业知识的培训;另一方面还要对加强幼儿心理、幼儿教育方式方法、幼儿教学内容等方面的培训,防止幼儿教育“小学化”。

 

    (二)把好准入,提升办园质量。实施幼儿教师准入制度和教师资格证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用人原则,坚决做到“持证上岗、无证下岗”。关注农村儿童的早期教育,关爱弱势群体的孩子,关心乡镇办园质量,每年有计划招聘一批幼教专业的年青教师到南山偏远乡镇,像“支边”一样,使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们真正受到较好的学前教育。   

 

    (三)严格评估,提升办园水平。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按照省政府新出台有关评估标准,制定出地方具体的评估办法,每年对幼儿园的办园资质、教育教学质量、安全管理等进行全方位评估,对办园条件达不到国家标准的限期整改,整改后再次进行评估;对整改效果差的和还不达标的幼儿园,决不姑息坚决予以取缔。坚持做到学前教育“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能因为幼儿园是公办,就放松要求;是民办,就提高标准。要坚持标准,严肃许可制度,严格执法,努力优化幼教发展环境,从而有效推进公、民办幼儿园齐头并进、和谐发展。

 

                (竹溪县政协  吴晓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