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乡村公交车运营规范管理需“软硬兼施”

2017-05-12 13:00:48  
字体大小:【

 

    乡村公交车一直以价格较合理,方便市民出行,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并成为乡村一道亮丽风景线。但是,不少老百姓对乡村公交车在规范管理方面还有些不满意,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公交车司机服务质量差,安全意识不到位。一是有的公交车司机服务态度差,对乘客询问不耐烦或不理不睬,有时候明知自己不用心使乘客错过站了,态度还粗爆,因此引发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二是有的公交司机无视安全意识,开车时与熟悉乘客聊天,有的边开车边用手机接听电话,时而违规超车现象也屡见不鲜。

 

    (二)公交车内环境卫生状况差,配套服务设施不健全。一是部分公交车座椅上有污垢,有的时候还有乘客晕车呕吐物在座椅边,也无人处理,使别的乘客无法入座。二是语音报站的装置时有时无,导致不熟悉站点到站未下车而走“回头路”的现象也经常发生。三是公交车站点途经线路、站点标识不明确,坐错车、坐过站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公交站根本没有标识牌,群众不知道在哪乘车。四是多数公交车上没有垃圾桶,地面垃圾随处可见,且下雨天也没有乘客放伞的地方。

 

    (三)公交车辆运行不规范,不按时发车不按站点停车。广大群众对乡村公交车不按规定的时间发车甚至不发车的现象已经见怪不怪了,致使群众在站点长时间等待,群众对此怨声载道。大部分公交车到站下车基本是依靠乘客喊,如到站没有人喊就不停车,导致年龄大的乘客又坐过站,司机只有不按指定的站点停车,随叫随停,随叫随下。还有的最后一班公交车司机为了早点下班,无视站点有人要乘车也不停车,有的甚至是空车都不在站点停车。

 

    进一步规范乡村公交车运营管理,不仅要在强化素质提升,提高服务质量,加强规范管理等“软件”措施上下功夫,还要在完善设施建设上“做文章”。为此,建议如下:

 

    (一)强化公交司机队伍素质建设。公交管理部门要定期或分批组织司机人员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服务章程;公交车司机要统一着装和佩戴服务标志;制定司机道德规范细则,切实做到文明行车、文明用语和耐心周到的服务,并将优质服务与其经济利益挂钩。

 

    (二)改善公交车卫生环境及服务状况。一是车内要配备两个垃圾桶,前后各一个,方便乘客。二是要求司机人员或工作人员及时对车内垃圾进行清扫,随时保持车内清洁卫生,并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三是雪雨天在车上多放一个桶,方便乘客放雨伞。

 

    (三)加强和规范车辆运行监督管理。在各站点公示公交服务监督电话,建立公交车违章投诉机制,要对不按时、不准点、不发车和乱停、抢道、该停不停等违章和违规的司机及时进行调查处理,每月一次定期量化考核,实行与月工资效益挂钩相结合的奖惩管理模式。每年对无投诉无安全事故的司机进行表彰。

 

    (四)健全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对现有的公交站牌逐一查漏补缺,及时修补、更新、增添标识牌和站牌内容,使始发车时间和末班车时间更加清晰、准确,线路更加简洁易懂,方便群众出行。二是及时将夏天和冬天公交车发车间隔时间显示在站牌上,让群众候车心里有底,避免群众候车时出现焦急的左顾右盼,频频看手表以及怨声载道等现象。三是进一步完善公交车语音播报设备,及时播报线路名称、车辆行驶方向和站点名称。四是增添到站按铃的装置,逐步减少下车提前说、到站靠人喊的境况;及时更新更换服务装置,不要将有的装置当“摆设”。

 

 

                                                         (竹溪县政协  吴晓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