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破解委员学习四大误区  提升委员学习培训实效

2017-04-21 20:18:14  
字体大小:【

 

    长期以来,人民政协通过卓有成效地开展学习,不仅协调了统一战线的内部关系,还促进了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达成共识,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保持国家政治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加强委员学习培训, 是时代发展对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的客观要求,是政治责任。为此,委员们只有通过学习培训,掌握政协工作的原则和方法,才能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提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增进团结、合作共事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一、委员学习培训存在的主要误区

 

    (一)在学习认识上,存在三种模糊意识。一是轻视理论对实践的指导意义。有的委员认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指标上去了,理论学习可要可不要,凭经验,靠感觉一样干事。二是不能处理好理论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有的基层委员认为农村工作任务繁重、压力较大,很难抽出时间,理论学习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就不要了。三是政协委员大多是兼职,有的委员不能正确处理好“一岗双责”;还有的委员错误的认为只要工作做好了,理论水平在实践中自然会得到提高。

 

    (二)在学习态度上,存在三种不良倾向。一是学风不正。把学习当成“软任务”、“软指标”,有时借口工作忙,真正潜下心来研究提升议政建言本领不够。二是学习肤浅。对所学的东西总满足于记住几条重要论断和几句讲话,对政协理论、统战知识、民主协商等知识学习没有饮渴感,所掌握的也不全面、不准确、不系统,导致有的委员撰写理论文章有难度。三是学用脱节。在工作中理论与实践存在“空对空”、“两张皮”的现象,有学而不思、思而不深、学用脱节和不能学以致用的现象;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创新协商民主机制,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有的委员在实际操作中还很茫然和不知所措。

 

    (三)在学习形式上,存在“三多三少”现象。一是基层委员阅读报刊杂志及看网络电视录像等形式多,委员活动组和政协联络处积极组织和开展视察调研等实践性学习活动的少。二是大多数委员热心于时事政治和个人兴趣爱好的学习,自觉系统学习政协理论知识的少,学习无计划、内容不系统。三是委员活动组和政协联络处应付日常事务性或本职工作多,真正静下心来研究人民政协理论的少,尤其对如何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如何协助党委将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如何更好地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协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等课题研究的不够。

 

    (四)在学习管理上,存在三个薄弱环节。一是激励和约束机制不健全,有的当一届委员既没有参加学习培训,也没有参加视察调研活动;有的基层政协组织没有将学习培训、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作为硬性指标来激励约束委员。二是管理制度不完善,缺少可供操作的理论学习考试、考核、奖惩制度,学习与使用结合的不够好,仍然存在学好学坏、学与不学一个样的现象。三是已有的委员学习制度执行力度不够,学习纪律不严,有的政协组织一届才集中组织新委员学习一次,日常学习培训更是流于形式。

 

    二、提高委员学习培训实效性的建议

 

    (一)搭建平台,扩展委员学习方式。一是建立网络课堂。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传媒对理论学习已经产生了相当深远的影响,网上丰富多彩的最新资讯信息,交互式的远程教学模式为加强理论学习提供了更大的自由空间。因此,有条件的可建立一套基于网络技术的全新虚拟课堂,探索网上学习平台,实行学分制管理,网上考试评价与委员个人履职挂钩等办法,促进学习方式创新。二是开设“掌中学校”。利用手机拥有率高、传输快捷、使用方便的优势,通过公众微信平台开通以“掌中学校”为命名的政协委员手机学习微信系统。通过手机克服传统学习受时空限制的缺陷,确保委员们随时随地学习。三是搭建学习阵地。充分完善乡镇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要健全配齐乡镇委员学习培训阵地,以解决农村委员培训“真空”的问题,切实提升各乡镇政协联络处委员理论学习有形课堂的教育培训水平。四是扩宽宣传渠道。采取召开会议、工作简报、宣传栏、电视电台、政协手机报等多种形式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进行广泛宣传,及时报道政协工作动态和好的工作经验作法。五是开办流动学校。坚持“谁发展的又好又快就去学习谁”,组织委员“走出去”到发展快、建设好的地方去学经验、找差距、换脑筋、长见识,在委员中掀起“头脑风暴”,真正使委员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阔视野,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向纵深发展。

 

    (二)丰富内容,增强委员学习实效。当前可学、需要学的教材名目繁多,但真正能与委员实际相融合、互补的教材却很稀缺。为此,建议:一是委员学习培训内容要有适用性。学习内容既要精又要管用,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做到与实际相结合,紧贴委员生活中的难点、疑点、热点问题,砍掉一些陈旧的、不合时宜的内容,着力在政协理论和政协职能的运用上下功夫,本着“委员干什么就学什么、委员需什么就教什么、委员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提高委员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二是委员学习培训内容要有层次性。委员的层次很复杂,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在外创业人士、有的工作在乡镇,不同岗位的委员知识结构、能力素质要求也不同,所以在培训内容上要有深浅要求,在政协理论知识安排上要由浅入深,由常识理解到研究探讨,要充分体现层次的差异。三是委员学习培训内容要有系统性。围绕提高委员整体素质的目标,坚持整体规划与个别落实相结合,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建立健全委员学习培训体系,这个体系主要由六大类知识构成:政协知识(含政协章程、人民政协的组织和会议、政协理论、政协职能等);政治理论(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时事政策等);党性修养(含党史、党的优良传统、宗旨意识、党风党纪、道德素养等);委员必备(含委员的权利和义务,委员如何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和怎样收集整理文史资料等);基本知识(业务所需本领和公文处理、信息网络、办公自动化等);专业知识(含经济、管理、法律、科技、文化、卫生和国防教育等专门学科知识)。按照这六大类的学习培训内容,每届政协组织都要制定委员培训大纲,明确每年的学习培训内容(含外出学习考察)、教材的编写或选定及具体协调组织工作等,促进委员在学习中增进共识提高素质。

 

    (三)组合资源,壮大培训师资队伍。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增强委员学习培训实效,必须要有一支思想水平高、综合素质好、热爱人民政协工作的师资队伍。鉴于各地的实际各有不同,一方面,以当地党校(行政学校)教师队伍为依托,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坚持“党委发展需要什么,党校就培训什么”的原则,找准委员在政治理论知识、综合素养、实践经验、方法技巧和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开展各类主体及专题培训班。另一方面,因地制宜组建一支“讲师团”,着重从各社科专业干部、机关的理论工作者、一部分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中,选聘一批思想素质硬、理论素养高、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县内外党政老领导、老委员、老政协工作者、老文史爱好者、老校长等人员组成“讲师团”,还可邀请高等院校专家教授,主要负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情、省情、县情、乡情和政协理论、委员必备等知识以及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宣讲,在坚持传统教学培训基础上,推行体验式教学、互动研讨教学等新的教学方法,以此提高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四)健全机制,强化委员制度管理。一是健全投入机制。逐步建立起“政协主体、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委员学习培训投入多元化机制,以解决委员学习中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设施更新拖后腿等问题。二是健全轮训机制。实行委员定期轮训制度,强化委员调训的约束力,让第一个委员都有公平的学习培训机会,避免出现“局长委员忙开会、老板委员忙赚钱、骨干委员忙下乡、次次培训老几个”的怪现象。三是健全考核机制。考核激励机制是加强委员管理、激发委员活力最有效的方式。要想搞好委员学习培训,必须将委员网上学习和参加学习培训情况,不仅列入每个委员年度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考核,还纳入各委员活动组和各政协联络处的年终述职报告中,作为政协组织向党委推荐优秀干部人才和年终评选优秀政协委员的重要依据,以此增强委员学习的刚性,促使委员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觉悟、一种修养、一种使命、一种责任来追求,以对党、对人民、对人民政协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加强学习和培训,以敏捷的思维、饱满的激情、创新的工作赢得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竹溪县政协  吴晓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