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加快湖北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的建议

2017-04-20 17:40:45  
字体大小:【

 

    公交专用道是属于专用路权的一种,在普通道路隔出专用线道,仅提供公共汽车行驶,这种方式在国内外优先发展公交的过程中,得到普遍应用和推广。国务院、省政府在优先发展公交的文件中,都明确要求加快发展公交专用道。

 

    然而我省的公交专用道发展并不如人意,直接影响到公交优先战略的实施。截止2015年底,我省的公交专用道总里程仅仅264公里,特大城市武汉市155公里公交专用道 ,很多城市是空白。

 

    在国外公交专用道为缓解拥堵、方便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即便是在伦敦、巴黎等大都市狭窄的街道上仍辟有公交专用道:公交车作为老百姓的私家车,公交优先等理念已长久深入人心。看看国内,深圳公交专用道已突破1000公里,北京市规划“十三五”公交专用道突破1000公里,去年在京藏高速路上设27.6公里公交专用道。北京市目前公交专用道已达约839公里,途经专用道全程的公交线路平均提速41.9%至123.4%。 据介绍,公交车在专用道的行驶时间、速度有明显提升。比如,高峰时段途经京藏高速(北郊农场桥至马甸桥)的公交线路平均行驶时间为21分钟,与施划专用道前同期相比缩短53.4%;平均行驶速度为38.2公里/小时,与施划专用道前17.1公里/小时相比,提速123.4%。 

 

    再看看与武汉市同样在修地铁的省会城市,成都公交专用道6年前已突破400公里,效果良好;西安市公交专用道242公里;杭州主城区公交专用200多公里。昆明市是全国最早建公交专用道的城市,200余公里的专用道遍布市区主要街道。近期,由于地铁建设,但在主要街道上仍保留80余公里的公交专用道。当地的居民,出行优先公交而不是出租车。

 

    我省宜昌市,去年七月份通车的BRT说到底,优势主要是公交专用道,公交速度由12-15公里/小时提高到20公里/小时,快车达到25公里,运行时间大大缩短,客流增多,导致出租车的营收大大下降,20%乘客由小汽车和出租车转换而来,总客流超50%。

 

    当斯定律表明,靠增加道路的供给解决出行是不现实的,有效的方法就是要提高现有道路的使用率,及单位时间通过的人数而不是车辆数,公交专用道集约高效无疑是一个最佳的选择。越是拥堵越需要开辟公交专用道。武汉市部分人以城市建设为由,10多年来,武汉公交车专用通道发展迟缓,并一直“不专用”,通行速度较缓,为市民所诟病。其它城市只有宜昌、襄阳、黄石、荆州等少数城市有公交专用道,县市级基本是空白。
    没有公交专用道,公交优先难以实施,越是拥堵路段,越要保障公交车的优先通行。在今年的深圳公交都市论坛上,专家甚至提出了“不以公交专用道的公交优先,就是耍流氓”。

 

    《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鄂政发【2013】46号)指出“加快公共交通优先车道的规划建设,逐步形成公共交通优先车道网络。特大城市和大城市市区内单向三车道以上的道路或单向两车道以上的主干道要设置高峰时段或全天候公交专用道。同时,配套设置直观的标识系统和优先通行信号系统。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公共交通专用道路的监控和管理,充分发挥专用道的效用。” 建议如下:

 

    一、加大公交专用道的规划力度。各级政府要继续加大力度,贯彻国家省政府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把公交专用道建设作为落实的主要载体,在十三五的有关规划中,要把公交专用道的规划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特别是武汉市,要按照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的目标,严格考核公交专用道建设目标。

 

    二、加强公交车道的管理。各地要加大公交专用道的管理,严格按照国家专用的标准设置公交专用道。公安交管加强公共交通优先车道的监控和管理,并在城市主要交叉路口设置公共汽电车优先通行的标志信号。

 

    三、加快快速公交建设。借鉴宜昌快速公交(BRT)建设经验,加快快速公交系统建设,是促成政府落实公交专用道的有效途径,加快规划建设快速公交系统,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民建湖北省委  蔡少渠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