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开展文化建设  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2014-09-15 00:53:37  
字体大小:【


湖北省工商联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民营企业作为具有很强经济活力和社会影响力的社会细胞,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对民营企业而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关键是要建设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以此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健康发展。

    一、我省民营企业加强文化建设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企业是重要战场,而企业文化既是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一批民营企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了自身发展与贡献社会的双赢,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突出贡献。如劲牌有限公司、百步亭集团、福星科技集团、中原实业集团等。这一批企业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中部崛起战略为契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在规模和效益上有了显著提高,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添砖加瓦,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充满活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诚实信用的作风,共建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在企业内部,把握正确的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企业文化凝聚人心,以人为本,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提高职工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构建诚信友爱、良性竞争的和谐内部环境;对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开展招工扶贫活动,捐资社会福利事业,用实际行动响应、投身“光彩事业”,促进共同富裕,共谋发展,共创利益,共享文明。

    二、我省民营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经验和做法
    我省民营企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结合本企业及行业特点,进行了各种途径的探索、实践与创新,以企业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建设和谐民营企业,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省民营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主要有:

    1、加强企业的党建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密切结合起来。我省一批民营企业,如中原集团、四环生物集团等,特别是大多数成功改制的原国有企业和一批快速健康发展的私营企业,充分发挥党组织机构健全和人员素质较好的优势,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把企业的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坚持科学发展观,实施品牌战略,做大做强企业。我省一批民营企业,如凯迪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枝江酒业集团、百步亭集团,劲牌集团等,积极坚持科学发展观,把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社会责任结合起来,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构建企业的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造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品牌,保证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些企业通过企业文化与品牌的有机融合,大大提高了品牌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我省一批民营企业,如丝宝集团、福星科技集团等,以企业文化理念与价值为导向,制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做到了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企业在理顺管理制度后,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4、饮水思源,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我省一批民营企业,如百步亭集团、劲牌集团等,在发展企业的同时,积极回报国家,回报人民,缓解了诸多社会矛盾,例如分配不公平、环境保护问题、节约资源问题、员工地位问题、劳动关系问题等等。我省民营企业积极参加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组织的各项爱心活动,投身光彩事业的建设。2007年,我省23位民营企业家慷慨解囊,捐资1300万元支持省工商联举办的“温暖工程”,用两年的时间,在全省培训10万名农村劳动力,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进一步推进民营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省民营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建议:
    1、加强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帮助和指导。各级党委、政府要针对目前社会上存在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弱化、淡化的现象,加大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帮助和指导,引导教育广大民营企业家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要求他们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总体目标,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政府相关部门要把加强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让民营企业家明白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是事关企业生存和发展大局、事关企业竞争实力强弱的关键,在企业中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氛围。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表彰力度,把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效作为“优秀建设者”、“优秀会员企业”等表彰的重要考核条件。

    2、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和帮助,引导他们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把企业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的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要引导他们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不仅要注重企业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更要注重企业的社会效益;要在企业内部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3、引导民营企业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的主要载体,也是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途径。企业文化的不断创新,是推动企业创新的一种无形的内在驱动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引导民营企业通过文化创新来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以及其它各方面的创新。要抓住中部崛起的战略机遇,与时俱进,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不断创新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做大做强创造条件,提供和谐的发展环境。

    4、引导民营企业把企业文化建设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共同进步结合起来。任何企业都生存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它不能孤立地存在。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引导民营企业把文化建设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共同进步结合起来,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增强社会责任感,“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回报国家,回报人民,把企业建设成一个有生命力、有远大前途的企业,一个为老百姓所认同的企业。民营企业应积极主动地承担更多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推动社会发展的责任;争取公平的责任;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责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责任;维护道德与诚信的责任;参与光彩和公益慈善事业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