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

2014-09-15 00:53:35  
字体大小:【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


    目前,中国食品安全法律体系正在逐步完善,《食品安全法(草案)》即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2007年11月,“国际食品安全高层论坛·加强全球食品安全”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北京食品安全宣言,食品安全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
据统计,2007年上半年我国28大类525种食品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出口食品合格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9%以上,中国的食品总体上是安全和令人放心的。尽管如此,我国食品安全工作仍任重而道远,食品的假、冒、伪、劣以及食品污染等屡禁不止,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食品安全监管也存在诸多问题,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
    1、由于食品的不卫生、过期、变质导致食源性疾病,是影响我国食品安全的主要因素。如1988年上海超过30万人的甲肝“大爆发”,还有近年北京的福寿螺事件、辽宁海城的豆奶事件等,都是由于食物受污染引起食源性疾病。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仅北京市责令下架和停止销售的食品在千个品种、千批次以上。

    2、种植、养殖业的源头污染对食品安全的威胁越来越严重。环境污染是我国经济发展付出的惨痛代价,是我国当前须控制和治理的当务之急。农药的不适当使用和其他环境污染,导致农业种植中粮食受污染,养殖业中使用瘦肉精、激素、抗生素。化肥、农药、兽药、生长调节剂等农用化学品的大量使用,从源头上给食品安全带来极大隐患。我国每年氮肥的使用量高达2500万吨,农药超过130万吨,单位面积使用量分别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和2倍。过量地施用化肥,会造成蔬菜中硝酸盐积累较多,而硝酸盐会进一步形成强致癌物质亚硝胺,对人体造成危害。农药滥用或残留超标同样会造成对人体的巨大危害。因兽药、激素和生长促进剂使用不当,以及养殖环境的污染,所生产的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经人们食用后不仅对人体健康造成直接危害,还导致了人畜共患疾病增加。

    3、集贸市场食品安全存在隐患。我国虽早就制订了《集贸市场食品卫生管理规范》,但在城市及乡村集贸市场食品安全管理上,许多地方在执行规范上大打折扣,表现为执法不严,管理不到位。

    4、农村食品市场监管仍然存在问题。比如农村市场分散,食品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监管战线长、难度大;农村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不强,自我保护意识差,容易购买不合格食品,存在很大隐患等。2007年前10个月,我国工商部门共检查食品经营主体近300万户次,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案件3万多件,对2万多吨不合格食品实施了退市。

    5、餐饮业食品安全问题。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各地居民饮食习惯差异较大,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在经营规模、卫生意识、卫生条件、管理水平、从业人员素质等方面水平参差不齐,餐饮业卫生总体水平仍然不高,食物中毒事故仍屡有发生。从2006年对全国餐饮单位的卫生监督情况看,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对餐饮经营单位、集体食堂和食品摊贩的经常性卫生监督合格率分别为85.8%、86.9%和79.5%。监督过程中发现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餐饮单位仍占有相当大的比例。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餐饮业经营者对食品卫生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尤其是一些小型餐饮业加工场所卫生条件较差、加工操作不规范、卫生管理制度不健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不严格,甚至存在无证无照经营的现象;二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城乡结合部的学校和建筑工地食堂卫生状况较差,学生、建筑工人饮食卫生难以得到有效保障;三是餐饮业和集体食堂发生的食物中毒事故仍然较多。2005年国家卫生部通报的重大食物中毒事件中,饮食服务单位和集体食堂共报告105起,中毒6480人,分别占所有就餐场所(包括集体食堂、家庭、饮食服务单位、其他场所)的41%和71.8%;四是许多消费者的食品卫生意识仍然不强,消费过程中缺乏卫生情况的信息指导。此外,部分消费者贪图便宜和方便,盲目选择一些存在卫生隐患的无证摊贩、小摊点就餐,发生食物中毒后不及时向卫生部门报告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以上问题反映出我国餐饮业的一些固有卫生管理问题,仍然需要加大力度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
    1、1998年机构改革之后,食品监管主要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公安、农业、商务、卫生、工商、质检、海关等多部委按职能分段监管。我国“分段管理”的体制有三个方面的缺陷:一是不利于消费者投诉;二是不利于企业申请许可,增加企业的负担;三是增大了监管成本,降低监管效率。另外,在法律责任方面规定不严,衔接也不顺畅。

    2、食品卫生许可存在诸如越权许可、盲目许可、不许可,不监管、只许可,不监管等问题。

    三、建议
    1、健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系,适应现代食品安全管理的新特点。一是实行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食品安全管理,二是建立食品溯源系统强制推行食品召回制度。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把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基层等。严格实行食品生产、经营准入制,加大对造成食品安全事故单位的处罚力度,对严重违规者取消准入资格。

    2、健全和完善食品监督管理机构,理顺职能关系,加强职能建设,依法开展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管理。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导向作用,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制度。

    3、积极宣传,引导人们对食品安全与卫生树立正确的认识,自觉抵制无安全食品标识的食品。

    4、做好对不合格食品、过期食品等劣质食品的无公害化处理或销毁工作,防止其再流入市场。

    5、着手解决“五小”加工经营食品的问题。食品安全是个公共卫生问题,它受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政策法律、社会经济、文化习俗等因素的影响。在我国,改革开放带来了经济的繁荣,人们对食品消费需求不断增大,同时也不断变化,小作坊、小批发市场、小食杂店、小摊点、小餐饮加工经营的各种新食品应运而生,各种传统食品也不断地呈现在市场上,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应突出综合治理“五小”加工经营的食品安全问题,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保护国人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