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落实《意见》抓创新  围绕中心抓“四政”

2014-09-15 00:53:31  
字体大小:【

 

中共鄂州市华容区委副书记、政协主席   黄朝霞


    鄂州市华容区政协以“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指南,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服从大政方针,服务经济发展,以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勤于知政、勇于参政、善于议政、乐于助政的新模式,政协真正与党委、政府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


    一、创新内容,勤于知政获实情。在知政上突出一个“勤”字,不间断、经常性地组织各种学习和活动,让委员适时知晓社会动态,掌握政策精神,真正做到知上情、懂下情、明内情。一是编写教材学习“三情”知政。区政协编写了《华容区政协委员知政手册》,该手册5万多字,内容包括区委区政府大政方针类、政协中心工作类、政协基本知识类,区政协委员人手一册,并将手册作为委员学习“三情”的主要教材,通过机关干部结合中心工作学、活动小组每月学、委员双月学的“三学”方式,将学手册、用手册活动扎实有效地推向深入。

    2007年3月下旬,在鄂州市政协举办的全市政协知识竞赛活动中,我区参赛委员分获个人一、二、三等奖,政协机关获优秀组织奖。二是拓宽渠道了解“三情”知政。区政协积极争取,全力拓宽委员知政渠道。区委、区政府每逢重大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加,及时提供政务信息;区政府办每季度向政协常委会通报区政府重大工作举措和工作业绩;区政府职能部门经常主动向政协通报工作,使政协组织和委员能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区情。三是召开会议通报“三情”知政。主席会和常委会一季度一次,机关干部会一周一次,活动小组长会议一月一次,各活动小组集中学习两月一次,均实现制度化、程序化,层层通报国家大政方针、时事政治,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阶段任务、工作重心,特别是“十七大”召开后,区政协及时进行了多次集中学习,使全体委员能时刻敏锐把握时代脉搏,紧跟区委、区政府施政步伐。


    二、创新方式,勇于参政献良策。参政上突出一个“勇”字,以参政议政为职责,敢说话,敢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一是利用全会专题发言参政献策。在区政协全会上,组织委员就全区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当着区四大家领导、区直各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委员作专题发言,以提高参政效果。如区政协六届二次全会上,4名委员分别就发展园区经济、旅游经济、城镇经济和新农村建设专题发言,引起强烈反响,得到区委、区政府充分肯定,区委书记陈华志专门就此作了讲话。

    二是强化提案办理实效参政献策。重质量,提高提案生命力。2007年2月举办提案知识培训班,参训委员58人,会上专家理论说“案”,典型提案说“案”,优秀提案人说“案”,提高了委员撰写提案整体水平。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二次会议上,提案共立案56件,绝大多数提案提出了科学建议。重督办,提高提案刚性力。建立政府办与提案委联合督办、召开委员见面会现场督办和政协主席、副主席对重点提案带案督办、约谈督办、常委会集体督办等制度,确保委员建议落到实处。重规范,提高提案影响力。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在政协常委会上报告经验,区政府办半年向区政协常委会报告提案办理进度,区政府在政协全会上向全体委员书面通报提案办理结果形成制度,既激发了委员提案参政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各单位落实委员提案的责任感。

    三是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参政献策。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委员就环境保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情况等开展了6次调研视察活动,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大量建议。如蔡清华等委员在调研视察后,提出了《从长计议,建立红莲湖环境保护日》建议,区委、区政府认为该建议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决定将每年的326日确定为红莲湖生态环境保护日,并作为经验上报省、市有关部门。2007326日,第一个红莲湖“保护日”,省、市、区有关领导亲临现场,放养水鸟500只、水产品8000斤、水草3吨,植树3000株,掀起了保护红莲湖生态环境的热潮。2007年8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省长罗清泉来到红莲湖调研,对这里的生态环境保护举措予以充分肯定。


    三、创新载体,善于议政促和谐。在议政上突出一个“善”字,既敢说真话,敢批评,敢纠错,又讲究方式方法,说到点子上,让人口服心服,为党委、政府拾遗补缺,协助党委、政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专栏议政促和谐。在区电视台开办“政协委员议政坛”专题栏目,每两月一期,每期邀请35名政协委员在区电视台面对社会公众就全区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谈看法、提建议。目前已播出五期,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受到干部群众好评。如鄂州市海丰化工厂污染环境使当地群众颇有怨言。在第二期委员议政坛上,张中原等委员呼吁“关停污染企业,还百姓一片蓝天”,迅速引起市、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组织力量于4月下旬将该企业彻底关停。

    二是刊物议政促和谐。区政协创办《委员之声》刊物,为委员善于议政,议出效果搭建新的平台。目前《委员之声》已印发10期,其中《应建立行政首长问责制暂行办法》得到区委书记、区长批示,区有关部门已拟出初稿交市法制办审定。《整治建筑市场,促进社会和谐》印发后,区委、区政府针对揭示的问题,对建筑市场展开专项清理整顿,不但使建筑市场秩序得到根本性好转,还增收营业税200多万元;

    三是制度议政促和谐。建立“四联一访”制度,即主席、副主席联系常委,主席、副主席联系企业(项目),常委联系委员,专委会对口联系委员;政协领导不定期走访委员。区政协通过“四联一访”,收集归纳各方意见100多条,都如实向区委、区政府反馈,使区委、区政府及时完善工作举措。如根椐区政协意见,区委、区政府为重特大项目成立由当地老干部、老党员、老村民组成的补偿协调、施工安全、治安服务小组,受到投资商、建筑商和村民的一致认同。


    四、创新举措,乐于助政求发展。助政上突出一个“乐”字,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讲大局、比奉献、干实事、助发展。

    一是一线招商求发展。区政协先后参与洽谈、引进恒大集团、省水上训练中心、省公安厅培训基地、光大船业、香江集团、东润科技集团、华容高中改建和中小学校舍改造等项目,资金总额达20多亿元,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二是一线协调求发展。区政协积极参与项目建设的协调,主要领导长期吃住在基层,协调在村组,化解矛盾在工地。截至2007年9月,为宝安集团、省水上训练中心、恒大集团、华容高中扩建等项目建设协调矛盾、化解纠纷50多起,营造出良好环境。主席、副主席还带重点信访案件下访,其间共走访干部群众100多人次,与当事人座谈38人次,妥善处理了4件长达10余年的棘手信访案件,避免了越级上访和群体上访事件发生。

    三是一线调研求发展。围绕区委、区政府率先融入武汉城市圈战略决策,探索适合我区的发展道路,区政协开展了园区建设、软环境、宗教稳定、农村文化建设、乡镇卫生体制改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调研,写出了有份量的调研报告,多次受到区委、区政府赞扬。

    四是一线创业求发展。委员们以建设实力华容、和谐华容、活力华容为己任,积极投身实业兴区、科技致富活动,争当助政典范。到2006年底,全区149名政协委员中直接从事经济活动的委员达48人,创办的经济实体实现产值7.8亿元,实现税收2700万元,出口创汇800万美元,安排就业7053人。一大批委员全力服务新农村建设,为农民科技致富贡献力量,如区政协常委、区科技局局长袁崇礼创办科技“110”,仅今年就为300多户种养户提供种养信息500多条,上门解决难题70多个,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连续3年获得省、市科技部门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