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2023年湖北—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举行
王兴於出席并致辞

2023-06-02 08:11:2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朝霞 成龙 超一  
字体大小:【

6月1日,2023年湖北—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在武汉举行,省政协副主席王兴於出席并致辞。


王兴於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北发展的香港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多年来,香港和湖北在深度合作中,结下深厚情谊。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湖北成为新一轮国家投资、企业布局热点地区,正加速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生产、流通和消费节点。希望鄂港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加强合作,分享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新机遇、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消费扩容提质的新机遇、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机遇。


王兴於表示,希望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继续关心和支持湖北发展,带动更多的港商港资港企来鄂投资兴业。湖北将以浓浓的亲情、一流的环境、优质的服务让广大来鄂同胞暖心爽心舒心。


省商务厅、武汉市、襄阳市、宜昌市、鄂州临空经济区分别就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都市圈、襄阳都市圈、宜荆荆都市圈投资环境和花湖机场进行推介。


又讯: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经贸文化考察团走进湖北——

长江香江携手 共赴东湖之约


香港,湖北第二大单一市场贸易伙伴、第二大单一出口市场。


湖北,香港资本进入内地、立足中部的重要腹地。


去年,双边贸易额达56.6亿美元。


开放的湖北,机遇良多。6月1日,2023年湖北—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在汉举行,长江与香江共赴东湖之约。抢抓湖北机遇、鄂港携手奋进,成为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经贸文化考察团团员们的共识。


鄂港携手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合作交流会召开前,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经贸文化考察团一行先后走进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省博物馆等多地参观交流。


“在光电子领域,鄂港联手大有可为。”刚走进位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长飞光纤,香港云通有限公司董事伍达天就立刻被企业的研发成果吸引,一边拍照,一边主动向一旁的工作人员了解产品技术情况。


伍达天曾从事过光纤光缆相关行业,目前专注于投资领域。“提升光纤光缆的传输效率,提升数据存储能力,一直是光纤通信领域的重点课题。”他认为,长飞光纤通过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在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领域拥有很强的技术优势,而香港的大学在数据存储方面有研究成果,双方如果携手合作,将有望有效解决光纤通信的“痛点”,带来行业发展新优势。


“在光电子信息领域,技术更新换代的频率非常高。武汉最让我佩服的一点,就是以长飞光纤为代表的一批高科技企业,能在一波又一波的激烈竞争中,始终保持技术领先地位。”香港工业展览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黄震认为,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这次到湖北考察,黄震希望推动湖北和香港两地的高校,围绕科技创新和医疗教育展开深度合作。


借香港“舞台”向世界讲好湖北故事

合作交流会上,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传媒总监曾倩冰穿梭在不同的洽谈桌旁。她希望借助这次机会,促成香港与湖北在文化传播领域达成更多合作。


曾倩冰上一次来湖北是10多年前。这次重游,她惊叹于湖北发生的巨变——高楼大厦目不暇接、公园绿地随处可见、轨道交通四通八达。“湖北正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应该让更多人知道这里正在发生的喜人变化。”


“香港是一个国际化都市,传媒业很发达,各种文化产品的创作催生出对历史文化资源的巨大需求。而湖北恰恰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且正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向世界更好地发出湖北声音。”曾倩冰认为,湖北与香港在文化传播领域优势互补、需求吻合,可以探索建立文化传播领域的联动机制,例如互设文化节、鼓励香港电影在湖北取景等,通过香港“舞台”向世界讲好湖北故事。


投资湖北成为广泛共识

“我们在仙桃打造的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已经建成投产。”中国波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总裁王明凡对湖北非常熟悉。他认为,湖北省拥有优良的营商环境、丰富的科教资源,发展潜力很大。


王明凡说,此次来湖北考察的港区省级政协委员们一致认为,湖北正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投资湖北、重仓湖北,正当其时。


眼下,波顿集团正加速仙桃基地二期项目的建设。“等到三期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项目总投资额将超过10亿元,年产值将达到30亿至40亿元。”


“我经常邀请香港的好友,来湖北考察、游玩。”王明凡说,波顿集团联合仙桃当地的多家单位,携手打造波顿港澳台侨仙桃创业交流基地,希望能为加强鄂港两地青年互动交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