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荆楚大地的制胜密码

2023-01-31 10:15: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1月16日,湖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武汉闭幕。回首五年征程,湖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书写了难中求成的不俗答卷。


1月13日,湖北省省长王忠林作政府工作报告:过去的五年,湖北爬坡过坎,稳步前行,勇攀高峰。2019年,湖北GDP超过4万亿元;2021年,首次跨越5万亿大关。从3万亿到4万亿,湖北用时3年;从4万亿到5万亿,用时仅2年。而这次跨越恰恰是在面对复杂国际环境、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下,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背景下交出的英雄答卷。


“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现场响起30多次发自肺腑、真情实意的掌声,这是牢记嘱托、知恩感恩的表达;是面向未来、自我加压的表达;是提振信心、众志成城的表达。”省政协委员马锐说。


回首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湖北武汉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和压力。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当年5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艰难时刻,湖北6100万荆楚儿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去年以来,湖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三季度,全省GDP增长4.7%,在过5万亿经济大省中增速第一,重返全国第7位。


“湖北亮眼的成绩单充分体现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让我们满怀感恩且深受鼓舞。”省政协委员乔冠芳说。


“我们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湖北动能转换积厚成势、加力提速,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加21.7%,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41.2%,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98%,‘光芯屏端网’产值突破7000亿元。去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湖北武汉,给湖北人民鼓劲肯定,肯定了湖北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独树一帜。回望五年来的路,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掌舵领航,也让湖北坚持高质量发展定力十足,路径清晰。”省政协委员曾国平说。


“这几年湖北深入推进‘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2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3家、位居全国第六,说明湖北产业结构正加快向中高端迈进,经济量质并进的特征更加鲜明。”省政协委员倪朗说,“希望政府在新的五年里,加大对专精特新基金和初创型产业基金、天使基金的投入,培育一大批专精特新高技术企业,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培育更多的上市企业。”


武汉作为龙头,对湖北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重要。“2022年底,武汉都市圈成功获批第七个国家级都市圈,这将对推进省域协调发展,提高经济集聚度和竞争力,建设现代化强省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省政协委员邹薇认为,当前超大、特大城市都已成为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硬核,要学习先进经验,制定武汉都市圈科创共同体规划,加快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构筑高质量发展根基。


今年两会期间,“武汉都市圈”也成为备受委员们关注的“热词”。身处经济主战场一线的省政协委员喻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纵深推进、高标准启动武汉新城建设的表述,释放了很多信心和机遇,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增长点。


“报告单独列出十项民生清单,回应群众期盼,实实在在、凝聚人心。”省政协委员孔福生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谋求发展稳定的最大动力源。回望五年,特别是近三年,湖北之所以取得稳定发展,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个理念,扎扎实实抓民生事业直接相关。”1月16日,王忠林与政协委员座谈时表示,“民生事业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去年底省政府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列出了十大类民生实事项目清单,请各位政协委员给予监督多出良策,在各条战线上加以推动,把这十件实事儿扎扎实实抓下去。”


长风浩荡启新程,奋楫扬帆正当时。总结成绩经验、团结一致再出发。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过去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今后五年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共识,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不断强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助推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