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锚定中心任务 服务发展大局
为建设先行区谱写新篇章凝心聚力

2023-01-12 09:33:3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马璇  
字体大小:【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省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不断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省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政协工作汇报,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省领导多次出席省政协会议和活动,面对面与委员交流,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同广大政协委员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惠民良策。


2022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22年,省政协坚持和完善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机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组织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7次、常委会专题讲座3次,各专(工)委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40次。


开展委员学习培训,开设委员讲堂,举办市县新任政协主席培训班。深入推进委员读书活动,搭建“同心书院”线上读书平台,“书香政协”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11ce63c091a3d86dd43ed71e2ec3855.jpg

2022年11月22日,省政协举行“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投身建设先行区”

委员读书学习交流会暨第一期委员讲堂

 

▶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后,省政协首次以常委会会议形式审议并一致通过两个学习宣传贯彻的文件。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系列举措,凝心铸魂抓学习、聚焦中心献良策。


及时调整聚焦协商议题;增开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开展专题学习,作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文件;组织开展“我为先行区建设献一策”等活动,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举办省政协委员、市县政协主席、省政协机关干部集中轮训。


▶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贯穿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制定落实项目清单,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政协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工作、重大事项,认真落实省委要求。


精心组织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及时向省委报告协商成果。全年共向省委书面请示报告40件(次)。省政协党组切实担当政治责任,全年召开党组会议24次。


围绕中心任务履职尽责

积极为我省先行区建设协商建言、献智添力


主席会议成员围绕先行区建设的12个课题开展学习调研,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将学习调研建议批转有关方面研究推进。


2022年开展调查研究99次、协商活动36次,形成报告400余篇,一批建言成果转化为省委、省政府决策。


持续建言创新驱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围绕推进“三高地”“两基地”建设等,采取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月度专题协商会等形式积极建言,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认真履行省茶叶产业链链长职责。积极支持楚茶“走出去”,促成首趟中欧班列茶叶专列开通。


全力服务实施强县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聚焦“三农”重点问题积极建言,形成高质量的报告。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协调3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区)政协开展协同调研。在全省开展“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动员各级政协委员7000多名积极参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确定“深入推进湖北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 “加快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个共性议题,组织引导基层政协开展一线协商,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


界别协商会(教科卫体委员会).jpg

2022年5月24日,省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

聚焦“推进‘323’攻坚行动落实落地”协商议政


助力守住流域安全、生态安全底线。


贯彻省委关于坚决守住构建新发展格局安全底线的部署要求,开展“守住流域安全底线”专题研究和“加强长江汉江水生态系统性治理”专项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


聚力共促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


围绕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重要节点和重要枢纽,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议政,通过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调研协商等,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支持住鄂湘赣三省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全国政协提交“长江中游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发展”提案。大力支持武汉都市圈、襄阳都市圈、宜荆荆都市圈政协主席论坛等区域性政协联动平台发挥作用,增强工作合力。


积极推动民生改善、社会治理。


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组织“服务委员,助力委员企业发展”走访活动,帮助委员企业纾困。


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部署,在全省政协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建立19个联系点,发挥以点带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