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强基固本 专出水平
——湖北省政协加强制度化建设促进协商民主规范化、程序化发展

2023-01-05 08:55: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2022年12月26日,湖北省政协召开党组会议、十二届五十四次主席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中央文件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近年来,湖北省政协在建立完善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机制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基础上,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党内党外联动学、结合履职融通学、集中教育一体学的机制性安排。以制度建设夯实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政协党建工作,以此统领政协各项工作规范化建设,在强基固本、守正创新中,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制度化建设纳入“回头看”重要内容

2019年召开的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历史上、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次以党中央的名义召开的政协工作会议。确保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也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关键之举。


如何检验这几年的贯彻成效,防止虎头蛇尾,走过场?湖北省政协以开展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为契机,切实增优势、加长板,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动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2022年2月初,省政协召开专题会议,对照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逐项梳理6大类、66条“回头看”清单,直接涉及制度建设的共28条,占比超40%,率先推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对照清单、逐项自查。


2022年3月中下旬,省政协党组成员带队组成5个调研组,分赴17个市州集中开展“回头看”调研,提出深化落实、改进提高的具体措施。省政协党组专题会议听取各调研组调研情况汇报。


“‘回头看’也是对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建设的一次集中助力。”武汉市政协主席杨智说,“省政协主席孙伟带队到武汉调研检查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后,指出了区级政协存在‘两个薄弱’问题等六个方面问题。我们及时向市委汇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目前六个方面的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落实,比如,印发了《政协武汉市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等制度文件,研究起草《中共武汉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市区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代拟稿),进一步细化落实中央和省委文件要求,更好从制度机制上解决‘两个薄弱’问题。”


以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行动指南,十二届省政协全面梳理制度性文件,认真做好“立改废”工作,先后研究制定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完善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衔接机制、深入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等文件;先后修订完善省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及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政协委员履职等方面文件80多份,专门协商机构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以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

如何搭好台、打造更多切实管用的协商形式和载体,是政协的一项主要工作。


省级层面,十二届湖北省政协不断丰富协商形式,建立健全以全体会议为龙头,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月度专题协商会为重点,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专家协商、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平台,政协协商的参与面明显拓展,界别群众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省政协成立汉江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强省建设3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持续5年开展民主监督协商平台建设,有力助推了全省相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1月24日,省政协召开“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湖北力量”重大专项民主监督会议。.jpg

2022年11月24日,省政协召开“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湖北力量”重大专项民主监督会议

 

为支持市县政协协商平台建设,省政协自2019年在部分市县启动“协商在一线”试点开始,逐年推进,逐年完善,逐年提质。今年,省政协结合省委“共同缔造”部署,在全省政协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市县政协普遍感受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系基层,参与社会治理的抓手越来越有力度。由此,“协商在一线”今年荣获第三届湖北改革奖。


16-37-440324484016948.jpg

2022年9月21日,一场聚焦“古岭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建设”议题的“一线协商•共同缔造”

协商会在枣阳市王城镇古岭村协商议事亭召开


与此同时,省委把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纳入全省重大改革项目,由孙伟领衔推进。省政协党组成员开展多轮专项调研、多次协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委编办等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深入调研论证,于2022年9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市县政协主席纷纷表示,省委的文件针对性强、操作性好,对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以制度建设提高机关工作质效

如何运用好这些制度和机制,保持专门协商机构高质量运行,政协机关的“运转中枢”作用责任重大。


近年来,省政协机关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模范机关建设,高起点寻标、高标准对标、高要求达标、高水平创标,有效服务和保障政协履行职能。机关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七项考核位居省直单位前列,机关党办被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


3月31日,省政协模范机关建设动员会.jpg

2022年3月31日,省政协召开模范机关建设动员会


2022年,省政协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自身“续航”能力,以“规范化建设提升年”为抓手,以规范促高效,以规范提质量。3月,省政协召开模范机关建设动员会,孙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他同时对模范机关建设提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极端负责、规范高效、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总体要求,以从严从实从高要求,奋力开创湖北政协工作新局面。如今,这24字要求也成为全省各级政协机关对标标准。


据悉,省政协机关研究制定了加强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组建3个工作专班,针对会议活动服务、公文处理、事项办理和服务管理、办公环境、资源节约型机关、文明言行等6个方面、23个小项,明确规定动作、细化具体标准,划定整改时限、压实工作责任,以规范促高效、提质量。


政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也要不折不扣。在政协考察、会议、调研等工作,省政协机关注重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机关面貌焕然一新,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工作质效明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