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政协工作实践创新
——湖北省各级政协、政协委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侧记

2022-11-28 10:38: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郑轩  
字体大小:【

新征程充满光荣与梦想,新征程需要踔厉与前行。11月17日,湖北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这是湖北政协历史上第一次,有力推动了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今年,湖北省政协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省政协各项履职工作的主题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为迅速掀起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提出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部署方案。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赴各分管领域、基层联系点开展宣讲;省政协机关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面向全体干部职工作专题宣讲;各专(工)委会召开分党组会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会议等,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机关各党总支、党支部以主题党日、干部在线网络培训班、线上学习竞答等开展日常学习,分层分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在10月25日召开的省政协党组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伟强调说,“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成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省政协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突出界别特色,相继组织“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投身建设先行区”委员读书学习交流会、第一期委员讲堂、“学思践悟二十大,同心奋进新征程”楚商茶座、重点提案督办会等形式,在广大委员、界别群众中多做讲好故事、传播共识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


学而思之,思而行之。值得一提的是,省政协以学带宣,以宣促学,充分发挥“湖北政协”微信公众号、湖北政协网站等新媒体阵地作用,开展了《“协”手共话·“荆”彩未来》湖北政协党的二十大系列专题报道,分别开设市州政协主席、县区政协主席、四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4个大专题,连续一周头条推出共13期系列报道,引导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学习、主动发声,在全省政协触发“连锁反应”,也受到全国及其他省市政协对栏目宣传情况的关注。


巴东县政协主席肖谨诚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深感蓝图令人振奋、奋斗正当其时。他说,作为一名曾是深度贫困县的基层干部,亲历亲见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摘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千年梦想照进现实,根本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侨商协会会长喻鹏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更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信念。我将坚定不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竭尽全力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推动湖北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湖北自主创新能力。”


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协优势

“党的二十大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战略高度,对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政协坚持对标对表,在研究谋划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下一年党组工作要点,特别是协商工作计划时,注重把协商议题进一步向党的二十大聚焦,把民主监督重点进一步向党的二十大倾斜,更好发挥应用型智库、参政议政人才库等作用,加强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努力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多作贡献。


11月18日,孙伟在主持召开全省市州政协主席座谈会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部署,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加大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推动形成荆楚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此次市州政协主席座谈会紧跟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召开,也是进一步促进基层政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的延续和深化。17位市州及省直管市政协主席热烈发言,紧扣如何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中,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政协落实落细。


武汉市政协主席杨智结合工作实践谈到,围绕群众身边困难问题开展经常性协商,是破解基层政协工作基础薄弱的有力抓手。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开展“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要求和省政协工作部署,深入扎实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


黄石市政协主席周蔚芬表示,要积极提高政协协商中监督性议题的比例,加强与市各监督部门协调配合。目前黄石市委巡察办已将被监督部门办理政协民主监督建议情况纳入巡察的重要内容,力促协商式“软监督”发挥“硬作用”。


“近期,襄阳市委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关于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将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实际效能提供制度保障。”襄阳市政协主席李诗交流时说。


宜昌市政协主席王均成谈学习体会时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确立了重大指导原则,丰富和拓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求‘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等,为我们持续探索创新指明了着力重点。”


“在探索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等要求中,我们重点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激发委员履职活力上做了些机制方法创新。比如,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做实委员工作室、实行积分制管理,开展‘委员同行’活动等。”荆门市政协副主席伍应彪发言说。


“黄冈市探索建立界别群众有序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机制,邀请界别群众代表列席政协协商活动和专项民主监督,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让有事好商量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黄冈市政协主席洪再林结合报告谈体会时说。


“报告中关于‘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等科学论断,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扛起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的光荣使命。”荆州市政协主席蒋鸿表示,要以优质高效地开展政协民主协商,扛实崇高政治责任。


鄂州市政协主席杜文清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提升协商第一主责主业质量,着眼于加大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的水平。


对标“两个薄弱”提升市县政协工作效能

市县政协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去年年底,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后,今年年初湖北省政协就将开展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集中调研“回头看”,作为迎接二十大的重点工作部署实施。


今年,湖北省委把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纳入全省重大改革项目,由省政协主席孙伟领衔推进。省政协党组成员开展多轮专项调研、多次协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委编办等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深入调研论证。湖北省委办公厅于9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


此次座谈会上,部分市、州政协主席交流了在“改进”文章上探索的一些成效。十堰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市政协提出的“有效破解委员‘选管分离’、规范县(市、区)政协机构设置、加大政协机关与党政机关干部双向交流力度”等建议,并开展专项调研研究进一步规范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具体措施,在县(市、区)政协均增设研究室和信息网络中心;咸宁市政协将机关机构及人员进行改革重组,人员打通使用;随州市政协明确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政协活动召集人均由同级党(工)委副书记担任,并任县级政协委员;仙桃市着力提升委员履职质效,建立委员积分制考评办法;潜江市对标薄弱问题,遴选委员担任专委会委员,破解专委会机构“空心”、工作“空转”问题。


大家表示,省委实施意见干货满满,针对性、操作性很强,含金量很高,下一步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文件落地见效。孙伟提出,省政协将加强督促指导,研究落实《实施意见》过程中带共性的问题。


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巩固破解“两个薄弱”的连接点。孝感市政协紧扣全市孝文化名城建设这篇文章“双向发力”,以文化促民生大工程,以文化促产业发展,充分调动起政协机关干部、广大政协委员参与的热情与激情,在增强文化自信中为推进孝文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恩施州政协助力恩施绿色崛起,助推“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建设。神农架林区政协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锚定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目标定位,重点开展一系列专项课题调研,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建言成果。


天门市政协在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新实践中,收获了社会好评。作为全市重点工程,城北污水厂建设由于群众不理解,项目选址三年三易其址,建设一度停滞。今年年初,市政协充分运用“一线协商”,组织政协委员、群众代表、职能部门,就占地赔付、资金分配、下水管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建设项目等进行了20多次协商,最终取得群众理解支持,促成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孙伟边听边与大家交流说,政协履职聚焦全局工作与围绕民生问题,都是源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当前,湖北省政协结合省委“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部署的“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是全省政协的共同行动,主要工作在基层政协,要进一步加强指导、选树典型、健全机制、加大宣传,发挥政协所长,为增进民生福祉汇智聚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彰显政协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