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
聚焦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利用协商建言

2022-08-26 07:43:5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8月25日,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加强我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与利用”协商建言。省政协主席孙伟、副省长赵海山出席并讲话。


DSC_2286.jpg

8月25日,省政协召开“加强我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与利用”月度专题协商会


会上,省政协副主席张维国作主题发言。省住建厅、省文旅厅介绍相关情况。胡芬、徐国斌、方黎、陈先红、周晓琦、王广立、李诗、钱红平、李小雄围绕加强保护与旅游化利用、挖掘内河资源、彰显荆楚特色文化、打造武汉标志性历史文化街区、襄阳古城保护和利用、守护传统村落等协商发言。罗强、张存泰现场提问,有关部门作回应。


方2.png

省政协委员方黎会场发言


陈2.png

省政协委员陈先红会场发言


罗2.png

省政协委员罗强现场提问


孙伟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与利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结合湖北实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保护至上、抢救第一,留下更多可视可看可读的文化,让后人摸得着历史、找得回记忆、留得住乡愁;坚持永续利用、科学利用,深入研究和挖掘城、镇、村的发展脉络和文化特色,让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重焕光彩;坚持科学规划、严格管理,明晰保护区域、重点和要求,厘清利用途径、方式与界限,做到地域特色、民族特色、时代风貌有机融合。


孙伟强调,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继续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与利用深入调查研究、务实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努力推动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贡献。


赵海山说,保护好湖北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保障。要深刻认识其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加强顶层设计,做好规划和实施,建设好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工作体系,加快推进湖北文化强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尔肯江·吐拉洪主持会议,秘书长何光中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