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为先行区建设注入新动力开拓新空间
——省政协围绕“服务港澳台侨资企业 助力湖北开放发展”
开展月度专题协商

2022-08-17 08:03:3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需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坚持内引外联、双向开放,做实做优开放平台,加强与欧洲、东盟和港澳台等地区经贸合作。


港澳台侨资企业是我省利用外资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为湖北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更好服务港澳台侨资企业,助力我省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8月16日,省政协“服务港澳台侨资企业 助力湖北开放发展”月度专题协商会在汉召开。


此前,省政协精心准备,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各调研组深入调研、座谈交流。会前,共收到35篇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110余条,网络问卷征集意见建议300余条。


协商会上,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作主题发言,9名委员、专家、地方政协负责人协商发言,2名委员现场提问,省直有关部门作回应,纷纷为推动港澳台侨资企业更好融入先行区建设献计出力。


DSC_0274.jpg


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如何聚焦目标任务,发挥港澳台侨资企业在先行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省政协主题发言人建议,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助力我省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现代物流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持续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

委员们建议,瞄准产业链高级化提速嵌入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共享式发展,强化特色产业推动融合式发展,深挖科技合作带动前瞻式发展,发挥国际商业网络优势提高湖北制度型开放水平,助推港澳台侨资企业在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发挥积极作用。

他们建议,充分发挥“鄂港合作会议”机制以及港澳台侨企业优势作用,积极加强我省与港澳台地区及其他国家经贸往来、合作交流,促进我省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建立议事协调机制平台,研究解决港澳台侨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港澳台侨资经济协调、有序、高质量发展。


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如何发挥园区平台功能,推动港澳台侨资企业做大做强?

委员们建议,着力发挥武汉东湖高新区资源优势,招引更多专精特新港澳台侨资企业集聚发展。高标准做好港澳台侨资企业在武汉长江新区集聚发展规划,引进一批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标志性产业项目。用好长江经济带对话粤港澳大湾区、华创会、楚商大会、湖北·武汉台湾周等开放平台,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大企业,吸引港澳台侨企业深耕湖北。以台资龙头企业为抓手,做强做大PCB产业链。

他们建议,充分发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作用,推动武汉、黄石、仙桃产业园规划、建设,实现协同、错位、聚集发展,辐射带动全省其他重点园区建设。以鄂州花湖机场通航为契机,加大宣传,引导港澳台侨投资在机场周边园区聚集。充分发挥港澳同乡社团、爱国台胞、海外侨团侨社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港澳台侨资企业高端展会平台,引导更多港澳台侨企业来湖北投资兴业。


深挖科技合作潜力

如何加强科技创新,鼓励港澳台侨资企业融入现代产业链建设?

“华人华侨紧扣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相继在光谷创立了一批高科技头部企业。”委员们说,可以进一步发挥侨界优势,打造信息互通平台、加快建设国际化科技园,更大力度助力科创大走廊建设。

就充分发挥湖北科教人才优势,深挖科技合作潜力,委员们建议——

紧盯我省汽车制造、光芯屏端网等重点产业,以构建现代产业集群体系为抓手,鼓励科创型港澳台侨资企业融入全链条支柱产业发展,助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科技赋能,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符合条件的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等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支持先进制造业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有针对性的地方性财政支持政策,鼓励港澳台侨资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针对产业链关键空白领域,引进相关企业,加速本地化配套和协同发展,实现上游补链;引导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提质增效,向高端领域寻求突破,实现中游强链;大力发展智能终端制造,加速与智能制造、汽车电子等产业的深度交叉融合,实现下游延链。


开拓发展新空间

如何着眼外向发展,开拓港澳台侨资企业发展新空间?

委员们建议,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ECP)机遇,主动为港澳台侨资企业发放RECP零关税产品目录,普遍建立线上单一窗口RECP综合服务平台以及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

他们建议,发挥好湖北省国际合作工作站及海外侨团侨社作用,支持港澳台侨企业设立海外工厂、仓库、营销点等,挖掘拓展国际市场。加强与广州南海、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大湾区开放园区的常态化交流合作,共办经验交流、招商推介等活动,以商招商。加强鄂港两地高校间互动交流,建立鄂港大学联盟,推动香港高校在鄂开展合作办学,共同打造世界水准、高质量的院士工作站,引进和培养一批高端人才,服务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更大力度推动东湖科学城建设。


纾困解难强信心

如何扶企助企纾困解难,帮助港澳台侨资企业坚定信心加快发展?

大家提出——

特别关注和服务好港澳台资企业,切实摸清企业需求,了解企业最迫切、最实际的困难和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帮助协调、推动解决。

切实解决港澳台侨资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设立港澳台侨资产业发展基金,引导和促进港澳台侨资企业转型升级。设立港澳台侨青年创业发展产业引导基金,支持港澳台侨青年来鄂创新创业。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落实产业链金融链长制,全力保障链上市场主体融资需求,解决港澳台侨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发挥港澳台侨相关协会、商会作用,探索建立港澳台侨资企业人才数据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常态化服务。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如何促进服务便利化,优化港澳台侨资企业发展环境?

他们建议——

全面梳理对港澳台侨资企业的各类优惠政策,创新举措,加大宣传,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打通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出台进一步便利港澳台侨居民在鄂发展的具体措施,解决在高端人才个税奖补、医疗保健、社会保险、子女教育、购房购车、金融信贷、出入境、疫情防控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合理诉求。

规划打造地标性国际社区,优化公共服务环境,加强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服务配套环境建设,吸引更多具备国际视野的港澳台侨人士来鄂创业发展。

通过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港澳台青年在鄂学习生活、就业创业情况,面向港澳青年、面向岛内青年讲好港澳台侨青年“湖北故事”,培育家国情怀,厚植祖国统一的民意基础。


(摄影:丁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