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续写奋发有为新征程——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湖北宣讲侧记

2019-09-05 08:50:5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位于武汉东湖西畔的洪山礼堂,是一座有着60多年历史的庄严建筑。这座处处透着浓浓楚风楚韵的礼堂曾多次接待过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外国国家元首,留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在这里的重要记忆。


9月3日下午3时,洪山礼堂大厅内,上下两层1520个座位座无虚席。在这里,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报告会如期举行。洪山礼堂也再一次记录下了这一历史性画面。


宣讲报告会主讲人闫小培——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


聆听这次报告会的有湖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成员、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在汉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机关全体干部、省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代表及机关干部、省直机关工委党校教职工及当期学员、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专家,以及在市州县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报告会的当地党委负责人、统战部负责人、政协委员及政协机关干部,总参会人数达1.2万余人。


“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作宣讲,很紧张,那就让我从紧张中开始吧!”对曾经长期致力于城市地理学和经济地理学等领域研究的高校博导,并有过多年政府工作经历的闫小培来说,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践》为题、为1500多人现场宣讲,也是她担任政协委员以来一次新的人生体验。


宣讲以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等界别委员时的讲话开篇,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选择、制度内涵和独特优势,以简明深刻的思路脉络、内容新颖的历史图文进行了清晰呈现。现场听讲人员通过会场主席台两侧的大型电子屏,时不时手抄记录或者用手机拍下边讲边播放的PPT课件。


宣讲第二部分,闫小培重点以中国致公党为例谈民主党派的履职实践,从人民政协的第一份提案——来自中国致公党提交的“维护海外华侨权益”提案说起,结合致公党特色以实际工作实例为依据,介绍了其在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宣传践行新型政党制度方面的工作成果,让与会人员切实认识到民主党派在参与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最后,闫小培在谈如何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责的体会时,总结了三条经验:在新时代更好履行职责、发挥作用首先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政治共识;其次是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同时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时光荏苒,岁月变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致公党。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伟大成就对民主党派是极大的鼓舞。在新时代,致公党将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续写致公党九十余年薪火相传的历史,以奋发有为姿态开启新时代‘侨海报国’新征程。”一个半小时的主旨报告临近结束时,闫小培深沉而发自肺腑的心声获得全场热烈掌声。


主旨报告结束后,主席台前侧的显示屏传来视频信号,滚动着湖北全省各市州县分会场画面——在当地党委书记的带领下,全省108个分会场与会人员井然有序等待着接下来的宣讲互动。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黄利鸣、湖北省政协委员陈蓉、湖北省政协委员胡钦勇分别就民主党派应该怎样为巩固和发展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作贡献、如何深入推进海归人员就业、如何突出致公党“侨”“海”特色优势服务国家建设发展等问题,向闫小培委员现场提问。闫小培略作思考一一认真细致耐心作答。胡钦勇感慨道:“在当前国内国际环境更加复杂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听完报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主席徐立全表示,湖北省政协将以此次宣讲为契机,进一步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为推动湖北中部地区崛起和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尔肯江·吐拉洪说:“委员宣讲报告激励我们不忘政协初心、牢记委员使命。我将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担当‘落实下去、凝聚上来’的政治责任,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推动党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


通过电视电话视频系统收听收看报告会的一些基层委员,用微信联系记者抒发感想———


黄石市西塞山区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石磊这样写道:“听了宣讲会,作为一名农工党党员、一名政协委员,更加坚定了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跟党走的信念。我要始终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既要建言资政,又要凝聚共识,为推进黄石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湖北省政协委员卢纲认为:“全国政协组织委员来宣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和自身履职,这种创新形式很好,听后很受启发!希望以后还能继续倾听委员宣讲团报告,也期待省级、市级、县级的委员走上这个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