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驻鄂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 “上得起学”还要“上好学”

2014-09-14 23:10:30  
字体大小:【


    “在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全面实现农村免费义务教育,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5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发展。”

  温家宝总理报告中对教育发展成就的总结得到了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赞赏。

  湖北是科教大省,来自教育领域的代表、委员有20多人,他们本能地关心教育、热议教育。

教育不再叫难

    王月娥代表曾多次为农村儿童失学、农村教师流失呼吁,还曾领衔向十届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修改〈义务教育法〉的议案》。这一次赴京开会,她没有带来有关教育内容的议案、建议,而是带来了家乡孩子们为感谢胡锦涛和温家宝爷爷而特意制作的布贴画及一封感谢信。

  “不用交钱就能上学,孩子们再也不用为学费发愁了。”身为乡村教师的王月娥亲身感受到我国农村教育事业天翻地覆般的变化:“对农村教育的发展我非常满意,没什么建议好提了。我想说的是,农村教育大有希望,教育的明天会更美好。”

  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切实解决农村孩子上学难为重点,办人民满意的教育。5年来,我国教育事业成就斐然:

  ——全国财政用于教育支出五年累计2.43万亿元,比前五年增长1.26倍;

  ——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两免一补”使1.5亿学生和78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受益;

  ——国家安排专项资金支持2.2万多所农村中小学改造危房、建设7000多所寄宿制学校,远程教育已覆盖36万所农村中小学,更多的农村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今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投入,将由去年的1076亿元增加到1562亿元。

  数字是枯燥的,数字又是最有说服力的。

由争取外援到苦练内功

    报告提出了教育工作新目标:从今年秋季起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这标志着我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教育发展跨入了一个新时代。”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路钢断言:“更为复杂的城乡教育体制改革也将由此启动。”

  全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解决了“上学难”,也把广大群众对教育的关注目光引向“上好学”。路钢说:“上一阶段,教育发展的着力点是在争取外部政策支持,下一阶段将会转向解决教育内部存在的问题。”

  如何提高教育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如何保障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平等受教育权利,进一步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自身怎样完成由教书向育人的转变过程?

  路钢提出了一连串的设问,也给出了答案:“教育部门必须苦练内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学院院长吴信才则为教育改革创新支起了招:教(育)、考(试)分离,扭转片面追求升学率之风。学校只负责培养学生,高考、中考工作由考生户口所在地的社区组织。考(试)、招(生)分离,改变“一考定终身”做法。国家每年组织至少两次以上统一的高考、中考,学校自主招生。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谈论教育问题上,王玉芬和周宝生两位代表有与众不同的视角。

  从江苏跑到监利办教育的王玉芬是翔宇教育集团董事长。她认为,“教育不应拒绝民营资本。政府要提高准入门槛,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也要鼓励支持民办教育发展。”

  湖北田野集团董事长周宝生代表同时也是武汉大学东湖分校董事长。他深感,社会利益的多元化使人们对教育的需求存在多样性,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存在多样性。对社会力量办学“关键是要研究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使之规范有序发展”。高等教育已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其办学目标首先应该定在培养新型劳动者上”。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音乐学院院长彭志敏关注的是职业教育发展。他建议修订《职业教育法》,完善职业教育法规体系。

  李培根代表认为高校应该开放办学,增加与社会、企业的互动,以培养大量基层创新人才。

  周洪宇代表提出,应积极探索以流入地为主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高中入学和参加高考的办法。 (转自《湖北省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