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调控 CPI须打“组合拳”——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稳定物价

2014-09-14 23:10:26  
字体大小:【

 

物价稳 民心顺

    “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物价问题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各级政府一定要把稳定市场物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铿锵有力的表述,让远在鄂北大悟县城关镇的黄大宝夫妇松了一口气。
    
    黄大宝夫妇是双下岗职工,靠吃低保和拾破烂维持生计,还要供养老母亲和上高中的儿子。他家里已经有10多天没有闻到肉味了。原本就很贫困的一家,在吃13块钱一斤的猪肉时,不得不掂量再三。
    物价凶猛上涨让黄大宝熟悉了一个经济学术语: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他发现,2007年的CPI是一步一个大台阶:1月还只有2.2%,11月就到了6.9%。今年1月7.1%,创11年来新高。“两会”召开期间,黄大宝格外关注物价问题。当他从电视上得知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将采取九条措施将今年CPI涨幅控制在4.8%左右后,高兴地说:“温总理和老百姓想到一块了。”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袁伟霞委员说:“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是好的,但物价上涨问题比较突出。政府采取的调控措施是有效的,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只有通过宏观调控,让物价稳定在合理的范围内,城乡居民才能开心快乐地生活。”

发展生产是根本

   武汉市政协主席叶金生委员认为,稳定物价,最根本的是要大力发展生产,特别要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生产,认真落实支持发展生产的政策措施,搞好产运销的衔接,以实现更加有效供给。
    
   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红玲委员分析认为,过去我国有2亿多小养殖户,但是现在许多人不愿意从事养殖行业,而现代的规模化养殖企业没有跟上,这就造成了养殖规模与需求之差,使得农产品价格特别是肉蛋类产品价格上涨。她建议,要大力发展规模化的现代农业产业链,从种源、饲料、饲养、屠宰、加工到销售,形成产业链之后,就能够提高商品化率,降低成本,使得城市在得到丰富多样的农产品的同时,安全也能得到保障。
    
    黄麦岭磷化工公司董事长张富荣代表说,粮价是百价之基,化肥是粮食的粮食。要严格控制矿产资源价格上涨,以稳定化肥等生产资料价格。

稳定物价要打“组合拳”

    武汉中百集团公司董事长汪爱群代表认为,抑制物价上涨,要从生产、流通、储备、进出口等多个环节入手。建议在3年至5年内对鲜活农产品免流转税;“绿色通道”放开车型限制,对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半征收通行费;对经营鲜活农产品的大型流通企业,在土地、规划、价格等方面予以支持。

    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林委员提出:“物价上涨能否像天气一样预报?我们现在可以经常从手机上收到恶劣天气的预警,不仅方便了出行,也减少了灾害,物价预警同样可以起到这样的效果。”他建议,政府建立生活必需品的物价预警机制,在充分调查市场供求后,公布物价可能上涨的物资,促进稀缺物资的生产,平衡供求关系。他还建议建立生活必需品的物价引导机制、建立生活必需品价格干预机制,保证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合理性。
    
    湖北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锡洲委员建议:“政府要加大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的力度,为物价上涨‘减震’。”他说,政府应该加大对医疗、教育、社保等基本社会保障的投入,使居民树立正确的心理预期,这样物价上涨就不会打乱居民的生活秩序,影响其生活质量。
    
    吴兆麟基金会会长吴德立委员建议:“要依法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他说,在平抑物价时,必须充分发挥法律的作用,政府应组织价格主管部门加强市场巡查,对相互串通、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以次充好、合谋涨价等行为要坚决打击,对乱涨价案件和破坏物价稳定的不法分子,要依法从快从重处理。(转自《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