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李宗柏副主席出席省政协律师顾问组总结座谈会并讲话

2014-09-14 23:13:43  
字体大小:【


近日,李宗柏副主席出席省政协律师顾问组总结座谈会并讲话

    近日,省政协律师顾问组召开09年度工作总结座谈会,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律师顾问组组长李仁真主持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省政协律师顾问组2009年工作总结,研究了2010年工作的初步安排;省政协副秘书长祝新铭通报了省政协第27次主席会议关于原则同意汪少鹏等7名非委员律师顾问列席省政协十届三次全会、并提交省政协十届十一次常委会审议的情况;会议还就征求对《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草案)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工作进行了分工。

    与会律师顾问踊跃发言,一致认为,省政协设立律师顾问组,借助律师的专业知识为省政协提供咨政性法律服务,是省政协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推进法治湖北建设的重大举措,在全国政协系统是一项开创性工作,处于领先地位。现在,省政协主席会议又作出非委员律师顾问列席政协全会,是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有益探索,对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具有积极意义。大家认为,省政协的这些举措,是对我省律师队伍政治上的肯定,体现了省政协领导对律师队伍的尊重和信任,这对大家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大家一致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要不辱使命,牢记自已的社会责任,不仅要为省政协履职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而且要结合个人所长,积极研究法律实施中的缺陷和问题,为完善法律、推进我国的法制建设尽一份力。大家还表示,在省政协十届三次全会期间,愿在六个委员驻地设立“咨政法律服务台”,向出席全会的委员提提案、发言、信息等提供咨政性法律服务。

    省政协副秘书长祝新铭对律师顾问组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社法委办公室认真吸纳大家意见,对总结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对顾问组明年的工作,要主动与省政府法制办联系,拿出计划,把有关课题提前落实到人;同时,要加强对律师顾问组的工作宣传。对顾问组成员列席政协全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位顾问组成员珍惜这个机会,利用好这个平台,积极发挥发挥顾问组的作用;二是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维护团结和稳定。反映情况要客观,提出意见、建议要具体、要有针对性;三是要提前安排好工作,积极参加会议,确有特殊情况要书面请假。

    省政协副主席李宗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一年来,律师顾问组积极为省政协履职提供咨政性法律服务,特别是在地方法规草案征求意见、为委员权益保护和涉法来信来访处理、为省政协机关提供法律服务等方面作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律师顾问组的工作一年更比一年强。宋主席对这个会议很重视,因有事不能出席,指示我要将这个会议组织好。从座谈的情况来看,我感到律师顾问组的同志讲政治、有热忱、有水平、有责任感。关于明年的工作,社法委办公室要加强服务,工作要早安排,任务要早明确,后勤保障要加强,成果要统计、宣传、通报好。各位顾问组成员在新的一年里,要顾要问,进一步履行好顾问组职责,为省政协履职提供法律服务,为我省地方立法提供咨询论证服务,为维护政协委员、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还要为省政协法人代表宋主席提供法律服务。要选好课题,每位顾问组成员争取每年做一、两件有价值、有水平、有影响的实事,将律师顾问组的工作打造成湖北政协的一个“品牌”。
    省政协社法委主任梅钢、办公厅巡视员孙益山,曹亦农、殷勇、汪少鹏、刘婷婷、陈婉红、杨本龙、胡迎法、鲁斌、郑耀华等十多位律师顾问及省政协社法办、省司法厅律师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社法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