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关于加强县级政协工作的研究与思考

2018-08-01 16:18:07  
字体大小:【


政协孝感市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县级政协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层组织,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一线参谋部”。

 

    一、县级政协组织的优势与功能

 

    与省、市一级政协相比,县级政协具有地域特色明显、与实际工作联系紧密、同基层群众接触广泛、开展活动灵活多样等优势;相对县级党政主职,县级政协领导班子长期在当地工作,具有情况熟、人脉广、经验足、位置相对超脱的先天优势。加强县级政协组织建设,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巩固扩大统一战线、推进基层协商民主、适应政治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在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统筹部署深化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机构改革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无论是从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在基层的落实,还是从上下贯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来考量,都有必要加强县级政协工作和组织建设。

 

    二、孝感县级政协工作的创新实践与模式探索

 

    随着政协履职体系不断完善,顶层制度密集出台,客观上起到了“尚方宝剑”的作用。各地县级政协党的建设得到加强,履行职能更加灵活,参与中心各具特色,履职能力稳步提升,与上级政协的联动更为经常。比较突出的是,县级政协更多地直接参与中心工作,这既便于把握决策部署,及时建言献策,又利于发挥政协领导政治威望、社会影响力和工作经验优势。

 

    三、县级政协工作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1.认识定位比较模糊。“想尽职怕越位”、“想主动怕错位”、“想帮忙怕添乱”的思想比较普遍。

 

    2.制度体系还不够精细。照抄照转上级文件色彩还比较浓,习惯于履职“老三篇”,缺乏运用新平台。

 

    3.界别作用发挥比较困难。多数界别没有相应部门依托,而县级民主党派较少,界别优势难发挥。

 

    4.机关和专委会力量薄弱。机关行政编制偏少,年龄结构偏大;一人一科,一人一委,专委会虚置严重。

 

    5.委员发挥作用不够。受中共党员比例限制,一些优秀人士未能进入政协。

 

    6.基层协商平台不够健全。我国政协组织只设置到县一级,政协的乡镇联络机构建设缺乏国家层面的依据。

 

    四、加强县级政协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政协制度体系。研究出台文件明确加强县乡政协工作和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原则和重要措施,健全县以上各级政协对县乡政协工作的指导机制。

 

    (二)加强履职平台建设,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县级政协专家型、学者型委员较少,委员对宏观把握不够,但履职更直接更具体。应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有所快为有所慢为,加强资源共享、联合调研、网络议政等平台建设,提高履职的影响力和精准度。

 

    (三)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对民主党派较少的县,将中共政协委员比例由不超过40%,放宽至不超过50%。抓住政协机构改革契机,延伸政协界别触角。组织编写适合县级政协的培训教材,建立相应培训师资队伍。

 

    (四)加强政协专委会和机关建设,提高政协履职保障能力。加强机关领导班子配备,合理设置科室,设立县级政协研究室(或调研室)和信息中心。选调部分无党派人士干部进入县级政协机关。按照上下一致原则,优化县级政协专委会设置。畅通政协与党政人大之间的“旋转之门”,着力解决只进不出或者多进少出的问题。

 

    (五)加强政协乡镇机构建设,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做实乡镇政协联络机构,确保基层协商民主有人管事、有人做事。探索“一村或多村(社区)一委员”等模式。将政协委员“进社区、进园区、进农村”作为基层协商的重要平台。

 

    发言人姓名、单位及职务:仇平贵孝感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