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的作用

2018-08-01 16:14:43  
字体大小:【


台盟湖北省委会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肩负着宣传贯彻统一祖国大政方针,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责任和使命。

 

    人民政协高度重视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取得了显著成就。

 

    一是宣传政策。每年政协全会期间,港澳台侨界别政协委员讨论“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共商国是,这本身既是人民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学习和了解国家和地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情况的窗口。

 

    二是交往联谊。“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扩大与“港澳台侨同胞”交流交往。政协界别湖北省台盟、台联5年来,共接待岛内和海外台胞200余人次,连续9年开展中秋慰问在汉台湾大学生近5000人次,每年组织在汉台湾大学生“体验日”活动和两岸“同心”红十字义诊活动,促进两岸交流交往。

 

    三是反映情况。以议题协商为龙头,以政协常委会会议、全会为平台,带动政协委员特别是港澳委员联系各方面人士和群众,了解和研究有关港澳台方面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各方面情况。近五年来,湖北省政协港澳委员共提交提案186件,18名港澳委员在省政协大会口头发言和联组发言,5名港澳委员获得优秀提案表彰。  

 

    上述三个方面,彼此交叉交融,构成人民政协服务、联系港澳台侨方面的主要内容和工作方式方法。新时期,人民政协要继续发挥好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展现新的担当和作为。

 

    1.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人民政协及港澳政协委员,必须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2.以履行三大职能为主线,增强交往联谊工作实效。

 

    一是与政治协商有机结合。要充分发挥港澳台侨政协委员主体作用,通过积极参与政协全体会议,日常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让他们对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的重要举措以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知情明政。

 

    二是要与参政议政有机结合。鼓励、支持、服务港澳台侨政协委员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履职建言。

 

    三是与民主监督有机结合。支持港澳台侨政协委员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协商式监督。这既是宪法、政协章程赋予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同时,也是增强港澳台侨政协委员国家认同感和向心力的重要方式。

 

    3.以提升履职能力为重点,不断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一是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共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基础,画好“最大同心圆”。二是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目标导向,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切实提升政协委员调查研究、参政履职的能力水平。三是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要重点加强与对台“三中一青”(台湾中小企业、中低收入阶层、中南部民众及台湾青年)和“一代一线”(青年一代、基层一线)的交流工作。四是加强合作共事能力。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共同营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携手奋斗的良好氛围。

 

    发言人姓名、单位及职务:刘江东台盟湖北省委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