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省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晒出湖北去年经济成绩单   稳!进!好!我省经济迈向高质量

2018-01-26 10:18:32  
字体大小:【


图为:省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昨日在洪山礼堂举行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利鹏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GDP总量达到3.65万亿元,居全国第七;全省投资总量3.19万亿元,居中部第二位、全国第六位;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金额预计达到1066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近5000家,电子商务交易额1.7万亿元,均居中部首位、全国前列……昨日,省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晒出2017年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年度成绩单。

    近年来,我省围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着力推进五大举措:改革推动、投资拉动、创新驱动、绿色带动、民生联动。

 

    “稳”的格局进一步巩固

 

    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投资支撑更加夯实、区域发展更加平衡。

    省发改委副主任章新平介绍,去年我省交上了“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经济成绩单:GDP总量达到3.65万亿元,在全国稳居第七位;投资总量3.19万亿元,居中部第二、全国第六;技术合同成交金额预计达1066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近5000家,电子商务交易额1.7万亿元,均居中部首位、全国前列。

    国家存储器基地、航天产业基地、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等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利全局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武汉市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对全省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两副”GDP合计占全省22%左右;“多极”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堰、荆门等地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进”的动能更加充沛

 

    去年我省在绿色、创新、民生、质量上的发展的含金量进一步提高:17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5.6%,湖北创新指数全国第七、领先中部,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两院院士数量、国家科技奖项等均居中部第一,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均增长8.5%,与经济增长同步。“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新进展,查处“地条钢”企业15家、产能180万吨;关闭煤矿31处、产能207万吨;全年预计为企业减轻负担1100亿元左右。

 

    “好”的态势更加突显

 

    发展质效稳步提升,资源能源消耗强度下降。生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河(湖)长制”实现全覆盖,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落户湖北。民生保障体系筑牢加固,全年脱贫91.7万人,新增城镇就业91.9万人。

    湖北经济展现出的新气质,为湖北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省发改委表示,今年我省将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推动湖北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继续迈进。

 


    声音

 

    代表刘谦:把创新成果变成“金种子”

 

    “世界上什么东西力气最大?有人说是大象,有人说是狮子,这些答案都不对。世界上力气最大的是种子。”省人大代表、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刘谦,昨日以小学课文《种子的力量》入题,阐述了他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解。

    他表示:“我们不仅要成果创新,还要把这些成果变成‘金种子’,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一粒种子固然改变不了经济浪潮,如果有100粒、1000粒、10000粒这样的种子呢?”所以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这些高质量的技术创新,变成高质量的产业创新,推动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委员孙文:推动实体经济向“智慧型”转变

 

    省政协委员、楚天激光集团董事长孙文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提出了关于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要推动实体经济由‘汗水型’向‘智慧型’转变。”孙文说,湖北经济发展需要在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上闯出新路子,要发扬工匠精神。

    孙文表示,通过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加快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着力提升湖北制造核心竞争力,湖北就能在新一轮制造业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委员徐映梅:人人都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角

 

    “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品质,人人都成为心目中的‘工匠’。”昨日在会场上,省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映梅提出建议。

    她说,人是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支撑,也是动力变革的核心要素。有效激发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就能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在政策上坚持分类指导、按需培养,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满足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人才需求。

    在关于探讨如何考核高质量增长效果时,徐映梅提出,必须树立与高质量要求相适应的政绩观。扭转过去唯GDP论的衡量标准,重点考核在高质量经济发展进程中所作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