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2018-01-23 10:25:57  
字体大小:【


    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新时代,同心共筑强省梦




    2017年,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擘画蓝图,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这一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朝着“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奋勇前进。

 

    这一年,我们务实重行、激情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

 

    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的殷殷嘱托,准确把握湖北省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两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作出战略安排,吹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进军号角,6200万荆楚儿女豪情满怀、扬帆起航!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

 

    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主心骨。

 

    省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省委常委会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审定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制定下发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文件。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其他省领导带头参加省政协重大协商议政活动,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对政协工作提要求交任务,为全省政协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省政协坚持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的“三心”理念,坚持省委省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省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两进”要求,坚持“一流”的工作标准,履职尽责,奋发作为,为全省改革发展大局贡献政协力量。

 

    维护核心。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政治方向,按照省委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要求,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学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向省委汇报重要工作、请示重要事项、报告重大活动,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政协党组切实肩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贯彻纠正“四风”新指示、八项规定新要求,党的观念明显增强,作风建设成效显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空前巩固。

 

    围绕中心。自觉与省委省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同行。聚焦长江大保护,组织视察调研,开展提案督办,举办“生态长江翰墨情”书画展;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政策落地,县域金融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保护城市内湖等调研议政,先后召开4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常委专题协商会、9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提供了民意依据、施政良方。

 

    凝聚人心。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忧民思民想作为履职重点,充分彰显政协特点优势,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增进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从发展学前教育,到培养荆楚工匠;从建设文明家庭,到发展康养产业;从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到城乡网格化建设;从复兴万里茶道到发展小龙虾产业,重点关注中医药发展重大民生工程,助推健康湖北建设……月度协商,会内协商民主氛围浓厚,会外广大网民热议点赞,充分展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

 

    好去长江千万里,勇立潮头敢为先。

 

    随着党的十九大之后湖北省第一次省两会的召开,湖北美丽新蓝图正徐徐展现。

 

    让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勠力同心,用新作为激情书写湖北发展新篇章。

 


月度协商座谈会是定期协商新实践——

小支点,撬动政协协商议政大格局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为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势,更好助推湖北改革发展,两年来,湖北省政协积极探索,着力实践,搭建起“月度协商”这一平台。

 

    作为丰富政协协商的重要形式,把民忧民思民想作为履职重点,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以务实行动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理念。

 

    从培养荆楚工匠,到发展学前教育;从建设文明家庭,到促进中医药发展;从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到发展小龙虾产业;从复兴“万里茶道”,到推进城乡网格化建设,到发展康养产业……20173月到12月,省政协共召开9次月度协商座谈会,每一次的议题,都是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工作主线,聚焦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

 

    省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研判。通过“月度协商”这一平台,会场内委员专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会场外广大网民热议点赞、踊跃提问,省直部门不遮不掩,一一回应。

 

    共识在交流中增进,力量在互动中凝聚。

 

    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湖北篇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这种会议形式并不是随意之举,而是人民政协回应十八大对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做出的制度性安排,对‘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协商民主要求给出的‘政协方案’。”人民政协报的言论,点出了湖北省政协走出一条协商民主创新之路的真谛。

 

 





在小河边、在农户家、在高山上、在水沟旁,不断寻找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行有依,广泛调研出真知


    “每次调研都是从已知到未知的过程,都有各种新问题等着去破解。”

 

    为将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议题的2017年第2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开好,省政协人资环委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先后组织36人次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公职人员参加调研,走进几十家村庄和垃圾治理企业,在小河边、在农户家、在高山上、在水沟旁,不断寻找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真诚倾听群众呼声,才能做到识民情、接地气、暖民心。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协商会开出效果,必须从根上做起。协商民主以对话交流为主要方式,凭借观点的说服力凝聚共识。观点说服力根本上取决于论点新颖、论据充分、论证严密。调查研究是基础环节。

 

    调研实才能出真知。

 

    2017年度的9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共有422人次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公职人员、参加调研,共计形成100份调研报告和324条意见建议,推动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

 

    省政协各调研组认真学习中央有关精神,研究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政策举措,了解与议题相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面临的重点、难点和痛点,召开不同形式的筹备会、协调会、座谈会。

 

    基础工作完备了,一场场以联合调研、协同作战、专题专家相结合,整体联动、考察借鉴外省成功经验等形式展开的专题调研活动,在荆楚大地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