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搭建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的“政协方案” ——人民政协定期协商座谈会制度在湖北的实践

2017-01-16 10:17:45  
字体大小:【


    这种悄然出现的会议形式,并不是随意之举,而是人民政协回应十八大对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做出的制度性安排,对“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协商民主要求给出的“政协方案”。

 

    ——题记

 

    湖北省赤壁市区西南26公里的羊楼洞,一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砖茶古镇。作为“万里茶道”上极为重要的一个节点,青砖茶曾在这里汇集,然后融入到北上茶路贸易和对亚欧贸易的万里商途中。

 

    这里曾经见证中国人“走出去”的辉煌。

 

    刘建军,一个赤壁土生土长的“70后”,在几经商海辗转中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如今也走在这条“万里茶道”上,一如历代先人。

 

    2016年12月15日,在刘建军的茶产业园里,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面带笑容用力握了握他的手说:“你不仅是在拯救一个历史文化品牌,更重要的是让中国现代农业走出国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此前,刘建军的羊楼洞青茶砖曾被作为国礼赠送俄罗斯,目前已经在俄罗斯建加工厂和营销公司。

 

    此刻,张昌尔正率省政协调研组调查2016年最后一次月度协商座谈会成果的落实情况。这次座谈会的主题就是“如何让湖北农业走出去”。

 

    此前,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座

 

    谈会已经召开了9次。

 

    “取经”

 

    11月29日上午,湖北省政协2016年最后一次月度协商会正在召开。

 

    与之前的8次一样,分管副省长、相关部门“一把手”、政协委员、党派团体代表和专家代表、企业家代表都来了,议题是“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推进湖北农业‘走出去’”。

 

    与前8次一样,主持人是张昌尔。“月度协商会要充分发扬民主,目的是求同存异,增进共识。请大家畅所欲言。但一定要遵守时间,不要影响其他同志发言。”

 

    在省政协一楼左侧的会议厅里,可容纳二百多人的会场坐满了人,除了上述正式被邀请的代表外,还有慕名而来的政协机关的人,还有媒体记者,大家都翘首望着会场内巨大的圆形会议桌。

 

    圆形的会议桌体现了会议的某种价值追求,就在前几天,刚刚就任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第一次来政协“见面”时就眼前一亮:“这个会场很有特色,大圆桌的协商氛围很浓啊!是改造过的吗?”张昌尔回答:“是的,这个会场是重新布置供日常协商活动使用的。”

 

    蒋超良当过五年的全国政协委员,他懂。

 

    开会无非是说话嘛,很多厅局的头头脑脑不在话下,说起成绩一二三四,滔滔不绝······但立刻被主持人来了个“点刹车”:“请直接回应委员提出的问题,不用汇报工作。”

 

    一下子有点不适应,不过接下来就好了,直接捞干的说:

 

    “我省农业‘走出去’的形势总体上不容乐观……”

 

    “‘走出去’还存在领导重视不够,运行机制不畅、企业观念不适应等问题……”

 

    据了解,刚开始一些官员不大适应开政协的会,常常被委员直接而具体的问题问得直冒冷汗。

 

    预约发言结束后,接下来是互动环节,于是后面接连举起了手臂。

 

    ……

 

    湖北省政协的月度协商会“脱胎”于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2016年1月30日,张昌尔当选湖北省政协主席。这时,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已经召开了44次。

 

    十八大以后,“协商民主”成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热词”,发展协商民主日益成为中国民主政治的重要方向,而人民政协则被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定位。于是,“双周协商座谈会”应运而生,2013年10月22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很快,人们就注意到了在政协众多会议中的这个与众不同的会议:它密度大——两周一次;层次高——俞正声主席亲自主持;规模小——与会的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一般在20人左右,再加上为数不多应邀参加的有关部委官员;切口小———题目不大,比较具体;氛围好——畅所欲言,讨论热烈。

 

    很显然,这种悄然出现的会议形式,并不是随意之举,而是人民政协回应十八大对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做出的制度性安排,对“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协商民主要求给出的“政协方案”。

 

    党政官员、各界人士、普通百姓,甚至一些国外的政治观察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小型”的会议形式。

 

    双周协商座谈会产生了强大的示范效应。天津、甘肃、河南、陕西、青海等省、直辖市,甚至济南、漯河、六盘水、七台河等市县纷纷办起了以增加协商密度为主要特点的协商座谈会。

 

    张昌尔知道双周协商座谈会“大名”时还在湖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的任上,当选湖北省政协主席不久,他就北上“取经”。

 

    “全国政协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力度前所未有,最大的亮点就是双周协商座谈会。通过这个平台,把政协的优势和资源都整合起来,更充分地发挥出来。”

 

    “抓工作首先要抓‘牛鼻子’,因此我到政协来的起步工程就是学习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就从打造省政协月度协商品牌破题,在湖北落地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解决好政协发挥好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问题。”

 

    “现在看来,我们抓准了!”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张昌尔深有感触。

 

    “地方版”

 

    人民政协定期协商座谈会制度之所以能在全国各级政协迅速风行,绝非偶然。

 

    张昌尔在给省政协机关干部讲党课时从“四个自信”的高度谈到了协商民主,谈到了他的思考。

 

    “中国经济已经跃居世界第二,谈经济我们有高度的自信。但是谈到民主政治、政治体制改革,有的人觉得是一个敏感话题,好像有点底气不足。”

 

    “民主话语权过去是我们的‘短板’,美国等西方国家认为社会制度的核心优越性是民主,自诩自己是民主国家,在关键时候挥舞这个政治‘核武器’来打压我们,政治上矮化我们。”

 

    “现在总书记从理论体系上把这个问题彻底讲清楚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西方民主所不具备的、更广泛更持续更真实的民主,与选举民主相得益彰,具有独特、独有、独到优势,有力说明了民主政治不仅不是我们的短板,而且还是我们的突出强项和优势,为我们赢得国际制度话语权提供了有力武器。”

 

    既然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既然是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首先就要解决一个经常化———也就是协商密度的问题。很显然,全会、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相对“高大上”,无法解决“年委员、季常委、月主席”的问题。

 

    没有合适的形式,协商民主就无以承载。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正是解决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问题的应时之举、长远之策。

 

    但是,从北京取来的“真经”,应当怎么“解读”?如何落地?怎么“译成”“地方版”?这是湖北省政协领导们首先要考虑的。这一问题涉及地方的人口规模、经济体量、政治架构、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政协机关工作的承载能力等多重因素。

 

    首先是密度问题。讨论来讨论去,最后确定:每月召开一次,称为“月度协商座谈会”。湖北省政协协商新篇章的帷幕就此拉开。

 

    2016年3月29日,湖北省政协委员和省政府有关厅局负责人围坐在省政协一楼会议室宽大的圆桌前,正在聚精会神地看电视,一部反映湖北农村饮水安全现状的电视短片。

 

    不是在看电视,这是湖北省政协在召开第一次“月度协商座谈会”,主题是“农村饮水安全”。

 

    看电视,不过是他们为“月度协商座谈会”设计的一个新的“小花样”。这样,前期为“月度协商座谈会”准备的调研情况就可以直观地呈现在、浓缩在“观众”面前。

 

    学习,借鉴,但不是简单地“拿来”。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会在学习和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和兄弟省份同类协商座谈会的前提下,形式更加多样,更加灵活,更多创新。

 

    对于选题的确定,他们“引进”互联网思维,几乎每次都要广泛征求网民的意见,这就使得选题更接地气,更吸引年轻人,更有时代气息。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月度协商会,网民在参与网上意见征集时点赞:“好话题,这种征求意见形式非常好!”

 

    在“深入开展经典诵读”月度协商会前,省政协在两家网站开展调查活动,点击量达96.27万人次。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2016年8月26日,就在这次协商座谈会上,省政协甚至请来孩子们当场朗诵古典诗词。

 

    “原来你们的协商会这么好玩啊!”孩子们很惊讶,很感兴趣。

 

    精准

 

    鲜活的形式背后是辛勤的耕耘。

 

    鲍红志任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之前是湖北省广电局局长,他认为,月度协商会这样一种协商形式就像推出一档节目,要能持久地做下去,不断档,首先选题很关键。

 

    “分级诊疗既是当前改革的难点,也触及最基层,涉及村级和社区卫生院,关系到基层有人看病的问题。”鲍红志道出选题初衷,“月度协商会的选题首先要接地气,解决老百姓关切的最基础问题。”此题在“东湖社区”网站上一周内得到106696名网民关注、投票。

 

    参加完“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月度协商会,省商务厅长卢焱群非常兴奋:“这个问题正好是商务厅要研究的,政协月度协商会的意见让我们的思路更加开阔了。”

 

    “科学选题是可以充分调动部门参与调研和协商的热情和积极性的,有些部门难以推动的问题,用政协这个平台可以推动,部门不敢说的话政协委员可以说。”经过九次实践,人们形成共识。

 

    重民生、具体化、小切口、精准化,这些都是月度协商聚焦选题的标准。

 

    精准,需要勇气,更需要氛围。因为,精准的建言往往都是奔着问题去的,都是摸准了脉的,都是“苦口”的。

 

    “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张昌尔主持座谈会时常常引用俞正声主席的话,鼓励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

 

    真调研才能出真知,才能出“诤言”。省政协副主席肖旭明在带领委员调研农村安全饮水时,还与当地干部发生了“争论”,焦点是农村和部分偏远山区水厂是承包好还是由政府管理好。当时一起参加调研的省政协委员钟国伟在一旁看着非常不解,后来他才觉得肖主席说得有道理。原来,随着调研的深入,他在宜昌发现一个水厂外包后,厂家为节约成本,两个过滤池都没有用,水直接从水库接到水管用,打开的水都是臭的,又缺乏人监督。

 

    农村学生营养餐是国家对农村中小学生的一项关爱举措。但是有些学校学生却不愿吃营养餐,甚至倒掉。这是怎么回事?在“破解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难题”月度协商会会前调研中,委员们找到了原因——“营养餐”没有做炊事员的预算,老师们教学任务重,就只能去超市买牛奶和面包,面包硬邦邦、牛奶冷冰冰的,学生们不爱吃,就倒了。协商会上,委员们就这个问题提出了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看来,协商会要开出效果,还得从根上做起。

 

    “调研不深入就会导致协商流于形式,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的立身之本,不会调研,履职就是一句空话。”月度协商会在实践中探索,在思考中深入。

 

    共识

 

    “搭建平台、增进共识”这是每次协商会专题片结束画面定格的八个字。如果将前四个字理解为协商的过程的话,那么后四个字则可以理解为协商的结果。

 

    “如何协商?”全国政协给出了范本,那就是交流、交锋、交融。

 

    张昌尔在主持时总不忘提醒发言人,要坚持问题导向,力求点到“痛处”,议到“关键处”,免去套话、官话。

 

    “紧凑抓人的发言,让参会的部门同志都开不得半点小差,坐不离席。”钟国伟委员参加了两次月度协商会,他对月度协商带来的会风变化感受很深。

 

    全国政协委员唐瑾受邀参加了“推进传统经典诵读”月度协商会的调研和发言。她在调研中重点对现有教材和教学进行了分析,在发言中坦率提出,目前湖北省经典诵读选材过窄偏难,与教学实际和中小学生的认知规律有差距,出版错误时有出现,多头出版现象严重,过度注重装帧设计、图文并茂,却忽视了图书的实际用途,反而影响了学生的正常阅读。

 

    问题尖锐但直指症结,与会的省教育厅负责人说,协商会的意见建议对他们完善教材非常有帮助。省委宣传部长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吸收委员建议再做改进。

 

    除了发言,提问环节更是考验着部门的能力和胸怀。刘伟是红安县文化馆馆长,在“打造非遗文化品牌”协商会上,他向省财政厅副厅长何大春提问:“红安县有5个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只有3个项目取得了保护资金,每个项目是5万元,而文件规定是10万,请问能否保障到位?如何保障市、县级财政对本级非遗项目的支持力度?”

 

    何大春毫不回避,他说:“参加月度协商座谈会,强烈感受到我们对全省非遗保护工作的支持还有差距。省级财政有责任对市州县级政府和财政做好示范,该省级财政拿出来的我们义不容辞,还要督促市县履行好公共财政的保障职能,承担监督职能,不能推诿,不能推卸。”

 

    协商会后,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给鲍红志打电话报喜讯,说省财政厅决定每年增加400万支持非遗项目,同时还要下发文件对市州县级政府部门责成落实项目经费,省编办也将拿出编制,专人专用。

 

    “协商不能‘掰了棒子一扔’完事。政协协商工作要有韧性。”

 

    何为“韧性”?柔软且不失力度。软约束不等于没约束,软监督不等于没力度,力度来自于对事物本真的探究,来自于协商各方坦诚的交流,来自于广泛协商形成的共识。

 

    “共识是什么?”在采访中,参与月度协商会的委员、政协同志、部门负责人都有各自的理解:解决实际问题是共识,建议采纳认可是共识、认识提升引起重视是共识、部门之间通过协商畅通是共识,甚至从部门“害怕来”到“愿意来”也是共识……

 

    “增进共识、解决实际问题、扩大政协影响力——在您看来,月度协商会最重要的目的是哪个?”

 

    在记者抛出这个有点“刁钻”的问题后,张昌尔主席略作思考:“这三个方面是有机统一的,增进共识是协商的本质要求和价值追求,解决实际问题是成果转化的体现,前面两个目标实现了,政协影响力自然就有了。”

 

    格局

 

    “通过政协搭台,整合政协各方面资源,从微观层面高度聚焦、深度解剖具体问题,成为月度协商区别于全会、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及常委专题协商会的最大不同。”

 

    构建一个以全会为宏观层面,以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常委专题协商会为中观层面,以双周、月度等时间跨度较小的协商形式为微观层面,以全景式立体化的协商格局,才可与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定位相匹配。

 

    湖北省的月度协商会聚焦局部和广大老百姓关切问题,针对性更强,更有利于推动问题解决。

 

    “月度协商会引起老百姓对自身切身利益问题更加关注,网民感觉到政协有作为。”今年承办两次月度协商会的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鲍红志明显感觉到,“参与会议的委员满意,促进了委员履职,职能部门在协商中有‘触动’,促进具体问题尽快解决。”

 

    “为了900万农民的饮水安全”———湖北省政协首次月度协商会经媒体报道后被多家主流媒体网站转载。12月5日,省政协收到省水利厅发来的《关于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意见》。记者注意到,文件提出2019年底前解决953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并从建设管理、水质保障、长效机制、政策扶持和落实考核问责等方面充分采纳吸收了省政协今年首次月度协商会上的协商意见和建议,提出明确具体意见。

 

    2016年5月份省政协“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后,时任省委书记李鸿忠等省领导批示,省商务厅梳理协商会提出的7大类21条建议,绝大多数采纳转化,于当年9月下旬正式出台《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

 

    越精准效果就会越明显。

 

    月度协商这种形式相对比较精准,因此老百姓关注度高、协商效果好。“但效果好不等于可以替代。”张昌尔说,“政协工作要点对点,也要面对面,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两大主题,既要画局部范围的‘同心圆’,也要画全覆盖的‘同心圆’,通过不同层面的协商互相支撑,互相衬托,各展其长。”

 

    湖北省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已初步形成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