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常委会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九次常委会会议

黄奇帆为湖北政协委员讲解疫情下国际经济趋势

2020-07-10 09:08:5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7月9日上午8时30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登上湖北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厅报告席,为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九次常委会会议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作“疫情下国际经济趋势”专题辅导报告。


黄奇帆说,非常高兴在疫情后第一次到湖北作报告。随后,他结合理论和数据,分两个部分对报告主题进行了详细阐述。第一部分是疫情后世界经济的走势,以及这种走势背后的内在经济体制机制理论逻辑;第二部分是我国疫情后未来十年、二十年全球经济发展的五大趋势以及我国今后进一步发展、改革、开放的路径。


在第一部分,黄奇帆介绍了疫情发展的“三个波段”,各国政府救治经济采用的“三招”,阐述了世界经济形势的严峻复杂。


在第二部分,黄奇帆着重谈了未来世界五个趋势不会变,即全球化的趋势不会变,世界经济中心东移的趋势不会变,第四次工业革命把全球经济带出困境的趋势不会变,中国伟大的改革开放趋势不会变,中国经济内循环和潜在增长空间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不会变。


2小时30分钟的报告思路清晰、观点鲜明、条分缕析、层层递进。据介绍,黄奇帆对经济体系的运行机制和政府经济管理具有深入的理论思考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近年来在各种论坛、刊物、讲座上公开发表文章上百篇,对资本市场、房地产发展、国际贸易格局等方面有深入研究。


委员们表示,报告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维,对他们参政议政具有很强借鉴和指导意义,令大家对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倍感振奋,更有信心、有决心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近年来,省政协持续打造委员学习培训品牌,以切实提高委员参政议政水平,提升履职能力。其中,组织高水准的常委会专题讲座,就是打造委员学习培训品牌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