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省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专”出特色  “专”出质量

2020-01-12 11:02:2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刚刚过去的一年,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扭住“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重点工作任务,着力做好“加强和改进”这篇大文章,干出了新样子,取得了新成绩。


把思想政治引领摆在首位

元旦前,省政协教科卫体委、提案委分别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以这种特殊方式,喜迎新年到来。


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学习座谈会成为省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工作。


如今,省政协在召开会议、组织调研之前,首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走访相关部门摸清情况,开展专业理论学习辅导,这已成为政协履职的前提和必修课。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一年来,省政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要求,采取切实有力举措,推动思想政治引领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为此,省政协建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出台省政协党组关于实施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的暂行办法,关于专题学习与专题调研、协商相结合的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融入协商议政全过程、各方面。


强化专委会作用 夯实“专”的基础

专委会主任坐班制、兼职副主任工作项目制、向政协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是省政协加强专委会建设的一项工作创新。


这一年,三项制度得到更有效落实,“专”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专委会专业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省委、省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怎样做到同频共振?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三家办公厅联合出台文件,在确定协商议题、成果办理反馈、加强日常联系等方面作出规定。省政协认真落实,效果明显,并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做典型交流。


一年来,各专委会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界别活力,围绕中心,创新履职,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出台《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办法》,围绕以长江绿色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带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开展协商议政,全面加强各项制度建设,围绕汉江生态保护组织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在党建工作中坚持“三谈”制度,就我省7件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其他规范性文件提出意见建议,与武汉高校联合积极推进智库建设,举办学习报告会、专题培训班、学习研讨班,支持和引导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推动“两个全覆盖”特别是党的工作蓬勃开展。


“双向发力” 提升“专”的质效

完善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制度、程序和机制,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聚焦推进“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细分选题召开两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


聚焦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打赢蓝天保卫战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就汉江生态保护、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就中部强大市场、产学研深度融合、县域经济、制造业、立体智慧交通、激光产业、红色旅游、群众体育等开展协商活动。


聚焦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就业和社会保障、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等反映民意、宣传政策、解疑释惑,让群众不仅知道“惠在何处”,而且明白“惠从何来”。


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为现代化强省建设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引导委员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举办委员主题党日、省政协70周年光辉历程展、鄂豫皖三省政协书画联展,组织开展参观考察武汉军运村、体验“汉十高铁”等8次“感受新成就、奋进新时代”委员主题活动。


让“专”的活力竞相迸发

2019年全国“两会”后,省政协启动“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在全省18个县(市、区)先行先试。


这一贯彻“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要求、着眼发挥人民政协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中重要作用的创新实践,得到全国政协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要求不断完善、规范,使其更加成熟。


试点工作有三项规定动作,即建立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机制,探索政协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条块”结合的活动方式,打造“协商在一线”工作平台。


2019年12月中旬,省政协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交流经验,深化试点,为全面推开打基础。


这一年,省政协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作用,由三位党外副主席牵头,分别成立汉江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强省建设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制定工作简则,开展跟踪调研监督。


这一创新举措,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厘清问题清单,压实责任分工,推动工作落实。


湖北政协人正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务实重行、苦干实干,做勇敢的“攀登者”,努力推动湖北政协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