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干出新时代专门协商机构的新样子

——湖北省政协创新构建协商民主新格局2019年纪事

2020-01-12 11:01: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要把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

                                                                                                          ——习近平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这一年,迎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70华诞,中共中央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定性赋能、指引方向。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视察湖北,出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并宣布开幕,荆楚儿女倍感自豪、备受鼓舞。


这一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来湖北调研、视察省政协机关,为湖北省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加油鼓劲、悉心指导,勉励省政协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朝着新方位新使命前行,湖北省政协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9年以来,在中共湖北省委坚强领导下,湖北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推进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深入实施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创新构建协商民主新格局,切实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谱写湖北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干出了新时代专门协商机构的新样子。


“学”字当头:

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是人民政协发展进步的历史经验,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日益成熟的重要标志。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政协工作的根本要求,要切实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实处。”省政协主席徐立全的工作思路,奠定了2019年省政协的理论学习主基调——一年来,省政协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创新学习方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推动政协工作水平提升。


根据全国政协统一部署,省政协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省市县政协共举办各类主题宣讲、辅导讲座200余场,1.38万多人次参加,召开研讨交流会380余场,形成研究论文千余篇。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省政协迅速在全省各级政协机关组织开展“立足新方位、担当新使命、干出新样子”大学习大讨论,推动新理论新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对中共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政协组织和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加强和改进的举措列出“三个清单”,就“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健全和完善人民政协工作制度”“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完善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等六个专题开展调研,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建立制度机制、创新实践载体。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组成学习座谈小组,开展学习交流,共同感受新思想的真理伟力、新时代的“中国力量”。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建立湖北省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完成全国政协委托的“县级人民政协工作”等10余项重点课题研究。举办全省县(市、区)政协主席示范培训班、省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委员专题培训班。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调研有时心里没底,对情况总体把握不够。”“工作中时常感到学习走深走实走心不够,但又找不到很好的解决办法。”……对此,省政协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专题学习和专题调研、协商相结合的办法》,提出重大调研视察考察前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该项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对该项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当前工作的进展情况、其他省市的经验做法等进行专题学习。展开行前“预习”,让委员履职做到“心里有数”。


此外,在协商前、中、后做好调研情况通报和调研协商成果“三审”制度,进一步强化协商成果合规合法合理性审查,真正务实建言、体现共识,把专题调研、协商工作与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集体学习、委员学习等相结合,极大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专”字发力:

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能否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着力点和试金石。


专委会作为广泛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把委员个体优势转化为政协工作整体优势的重要载体。专委会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去年以来,省政协紧盯专委会工作提质,在“专”字上下功夫,以专求深、以专求新、以专求实。


通过推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出台《关于完善省政协协商议题产生、成果报送办理反馈和对口联系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健全各专(工)委与省直有关部门对口联系机制,改进协商议题产生办法,加强协商成果报送办理反馈,提高协商议政的实效性,这一做法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交流。


市区县处于国家治理及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的第一线,越是贴近基层,越需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为打通基层协商民主“最后一公里”,省政协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在全省18个县(市、区)推进“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探索政协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条块”结合活动方式,就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就地就近开展协商。汪洋主席在湖北调研时对试点工作给予肯定,要求不断完善、规范,使其更加成熟。


天门市政协探索设置3个试点平台,联合建立民主党派监督协商平台、民营企业互动协商平台、基层民主自治协商平台。咸丰县政协试点以来,先后在8个乡镇的18个村2个社区以“院坝协商”的方式,分别围绕脱贫攻坚、特色产业、食品安全、征地拆迁、重点项目、环境整治、安全饮水、基层治理、民办教育等专题开展协商共20余场(次)……通过“协商在一线”,把协商的会场“搬”到群众生产生活的一线。


为进一步拓宽协商的广度与深度,省政协倾力打造“楚商茶座”协商平台。通过与有关行业协会联合开展调研协商,用茶叙、茶话的方式打开了政协协商与社会组织协商交流的新形式。打破时空藩篱,探索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加强智慧政协云平台建设和应用,建设委员履职移动平台,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开展网络调查、网络议政活动14次,努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建立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为重点,以月度专题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以网络议政与远程协商等为补充的协商议政格局。


此外,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是省政协推动协商民主出实效的又一“专”。2019年,省政协成立汉江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强省建设3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制定工作简则,开展跟踪调研监督。采取调研、视察、座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真正把问题找准,把监督建议提实。


有“为”有“位”:

助力经济社会民生全面发展

人民政协只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才能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作用。去年以来,省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民生大发展。


——围绕推进“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就“以长江绿色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带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和“落实政策、营造环境,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分别出席会议与委员交流,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达到了集思广益、凝聚共识、鼓舞干劲的目的。


——做好省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协调服务工作,围绕健康扶贫等8项提案,组织省民主党派、政协委员深入调研、提出建议,加强办理沟通协商,促进了有关政策和工作措施的完善和落实。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就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打赢蓝天保卫战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就汉江生态保护、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对推动相关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培育和打造中部强大市场、创新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港澳台侨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立体智慧交通建设、激光产业高质量发展、红色旅游、群众体育工作等,开展各种形式的协商议政活动,提出意见建议。


——聚焦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就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就业、社会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就民营养老机构发展、贫困人口安全饮水建设等开展协商。聚焦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就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组织开展“两惠一送”“两进一联”扶贫帮困活动,动员四级政协委员投身精准扶贫行动。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反映民情,促进有关问题解决。


2019年,省政协全年共召开1次全体会议,2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7次月度专题协商会,3项重点民主监督活动,19次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会,就7件法规草案和规范性文件提出意见建议。


政协有“为”,协商有“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每次月度专题协商会和重大专项民主监督协商会,均有省委常委或副省长到会听取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与委员互动交流,会后认真研究采纳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反馈情况,为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造了良好氛围。特别是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创新,省委书记亲自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示范带动省市县党政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了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和提案工作水平。


以“质”促效: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政协工作质量

党建工作是政协“肌体”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的关键所在。为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政协系统党的组织体系,省政协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暂行办法》,10个专委会建立了27个党员委员活动小组,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政协工作焕发新活力。


以质量为导向,是一年来湖北省政协开展各项工作的真实写照。


始于2018年的深入实施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是湖北省政协深化改革强化举措,不断提高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社会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去年省政协继续接过履职能力水平提升的“接力棒”,出台2019年实施方案,实行项目化管理,持续在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上下功夫、出成效。深化一流机关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机制,强化协调配合,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机关服务保障能力,争做“两个维护”“三个表率”的模范机关,取得新成效。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关系提案工作乃至政协工作的全局。省政协全方位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制定《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办法》,全年提案立案674件,全部办结回复,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全国政协评选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湖北省有3件入选。


社情民意是通向民情民心的直通车,省政协着力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编发各类信息1095篇,全国政协采用47篇。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组织好重大庆典、会议和活动的报道,全媒体推出献礼70周年纪实专题片《见证》和湖北省政协70年来有影响力的提案专栏。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为提高文史资料工作质量,省政协认真做好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纪事等专题史料征集工作,编辑出版2辑《湖北文史》,完成《湖北文化史丛书》武汉、十堰、荆州、鄂州、潜江分卷的出版工作。加强重要公文和重点事项办理和督促落实工作,优化流程、出台办法,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胜景在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征途再启,湖北省政协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湖北省委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勇敢的“攀登者”,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