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十三五”,湖北与“脱贫”有个约定——湖北省政协委员建言精准扶贫

2016-02-17 16:02:21  
字体大小:【


    在湖北省政协四次会议上,委员们通过大会发言、联组讨论、提案等多种形式,为湖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言献策。


    “扶贫开发产业发展是关键,只有充分挖掘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才能真正使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湖北省政协常委曾宪初建议,出台专项政策,统筹使用涉农资金,重点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和传统手工业等,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扶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

 

    “制约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相应的技术与人才。”曾宪初还提出,应当把智力扶贫放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省政协委员李莉娜也提出,强化教育在精准扶贫中的基础性、带动性作用。“贫困地区教育体系薄弱,应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的投入力度,不要让贫困地区学生输在起跑线。”

 

    “立足特色资源条件,推动精准产业扶贫。”致公党湖北省委通过赴湖北蕲春、英山和房县调研发现,三县都是湖北省内的经济发展滞后地区,仍存在较强的扶贫需求,同时三县都是湖北省的中药材主产区,三县的中药材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将当前的精准扶贫工作与三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走精准产业扶贫之路。”致公党湖北省委认为,可以将这一思路拓展至湖北其他中药材产业基础较好的地区,乃至拥有类似特色资源条件的地区。

 

    民盟湖北省委则建议,由政府统一组织,建立相关部门统一口径、统一管理、互联互通的网络信息平台,负责全市贫困人口识别、认定、监测、更新等日常工作,为政府、行业部门和社会扶贫和救助工作提供权威的信息。

 

    (转自人民政协报2016-02-17期02版  记者毛丽萍 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