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2016-02-01 09:22:06  
字体大小:【


(2016年1月30日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16年1月25日至30日在武汉举行。


    会议期间,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参加分组讨论,与政协委员共商大计。会议讨论并赞同王国生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赞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会议批准杨松同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湖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批准陈天会同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湖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成绩来之不易。五年来,中共湖北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抢抓机遇、克难奋进,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总目标,坚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不动摇,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不松劲,实施“一元多层次”发展战略,秉持“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坚持产业第一,尊重市场主体,持续培育发展气场,始终保持“高于全国、中部靠前”的良好发展态势,开创了富强、创新、法治、文明、幸福湖北建设的新局面,为“十三五”时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委员们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会议指出,在中共湖北省委领导下,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谋事,认真干事,努力成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新成绩,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人民政协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为“五个湖北”建设作出了新贡献。委员们对近几年来省政协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李鸿忠同志在开幕会上的致辞、在第二次全体会议和在委员联组讨论会上的讲话,对过去一年省政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政协工作寄予殷切希望,就各级党委加强和改进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中共湖北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率先、进位、升级、奠基”四大目标任务,吹响了湖北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时期湖北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人民政协要把为我省“十三五”时期发展献计出力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共同把“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会议指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会议认为,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继续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工作方针,在进一步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为全省“十三五”发展开好局。会议要求,人民政协要积极围绕我省需要破解的发展难题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加快推进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湖北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具体配套制度,认真组织实施2016年协商工作计划,灵活运用各种协商形式,努力营造良好协商氛围,不断提高协商实效。


    会议强调,人民政协是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强化政协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责要求,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湖北篇的强大正能量。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构筑和谐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要丰富政协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渠道和平台,提高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能力。


    会议强调,政协委员是一种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增强委员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有效履行委员职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要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到议政议到点子上、建言建在需要时、监督监在关键处。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廉洁自律、行为世范。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湖北省委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开拓奋进,为我省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