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述感悟

雷姗:在新时代绽放青春芳华

2018-07-31 11:58:04  
字体大小:【

雷姗:在新时代绽放青春芳华

(科级干部培训班第一期学员  雷姗

 

    东风渐暖,樱花浪漫。上班伊始,我参加了2018年第一期科级干部培训班,进行了为期两月的学习。在这块红色教育基地,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受习总书记的初心与坚守、睿智与魄力、情怀与担当,让我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充满了前行的力量!

 

    坚定信仰,永远跟党走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信仰矢志不渝,意志坚韧不拔,行动才能坚定不移。

 

    坚定信仰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就是信仰马克思主义,就是信仰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

 

    “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坚定信仰就是要忠诚于党,永远跟党走。历史总是映照现实,又折射未来。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忠诚不是一句口号,忠诚就是要一颗红心向着党,永永远远跟党走;就是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坚持党领导一切工作;就是要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让学习成为新时代安身立命之本

 

    黑格尔有句名言,“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名词,往往是人们最无知的东西”。比如“哲学”,比如“理论”。我们夸夸其谈的也许是我们一知半解的,阐述越多的观点也许是最薄弱的观点。学习是内需,更是刚需。因为我们不懂,所以需要学习;因为本领恐慌,所以需要增强学习本领;因为新时代的到来,我们学习速度赶不上发展速度,就会落伍,就会被淘汰!

 

    在知识爆炸,信息充斥眼球的今天,我们每天学什么?《在无边界社会,我们该怎样学习与创新》给了我启发:要学习有助于价值观养成的内容,任何时候,价值观的培养都是最重要的;要学名著经典,它决定了一个人的文化底蕴;要学习有助于自我观察、自我审视、自我提升的内容,它驱使我们成为有思想的人。

 

    读书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有时候,我们只是随意看看,简单翻翻,也有时候我们认真阅读,心领神会。等到某一天,某个时刻,某个场合,我们突然觉得似曾相识,突然记起某个故事,明白某个道理,感受某种触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读书在不知不觉中塑造我们,让我们站在新时代的潮头,登高望远。

 

    守正初心,做力所能及有益于社会的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甫一成立,它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早先,我们也有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不知几何时,我们越来越浮躁,越来越迷茫。聆听一位老领导教诲,让我感触很深。他说,我四十岁的时候,觉得身强力壮,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当我五十岁的时候,年富力强,觉得正是干事业的好时候;而当我六十岁的时候,还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再奋斗十年!所谓迷茫,是因为你的才华配不上你的梦想!而立之年、不惑之年的我们,更要思考奋斗的价值和意义。

 

    工作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守正初心,就是要把工作当做事业追求,保持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将潜力发挥到极致,将张力发挥到极致,将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到极致,在拼搏奋斗中,守正初心,逐梦前行,绽放青春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