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商活动 >2015年度

月度界别协商座谈会:省政协协商民主新常态

2015-01-26 08:34:10  
字体大小:【


    图为:省政协首次召开的界别协商座谈会上,民盟、教育界界别委员就进一步推进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畅所欲言。图为座谈会会场。


    ●2014年,省政协召开1次全体会议、5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常委专题协商会、9次界别协商座谈会。

    ●2014年,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常委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月度界别协商座谈会为常态的省政协协商民主新格局。

    ●2014年首创界别协商座谈会,全年共有23个界别的300多名省政协委员参加了协商讨论。


    帮助更多孩子实现人生目标


    加快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改变现行的教育导向,架设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的“立交桥”,选择部分省属院校向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部分重点院校的应用型专业招收高职毕业生,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上升空间。组建由教育、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发展改革、财政、税务、经济及行业主管部门组成的省市县三级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改革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深化校企合作。给予民办职校与公办职校同等待遇。整合资源,加快中高职在专业建设等方面递进式衔接,统一规划设计职校专业课教材和评价体系。

    为职业教育注入活水。切实落实《职业教育法》以及相关规定,加大职业教育在教育经费投入中的比例,提高职教学生生均经费标准。根据技能型人才工作需要,对技能人才的评选、表彰、师资培训、教材开发等工作经费给予适当补助。适当放开职业教育的收费渠道。将有产权的民办职校纳入中小企业的融资平台。

    激发社会更为广泛的关注。引导社会各界充分认识职业教育是一种相对新型的教育形式,促进社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浓厚社会风气,形成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中职招生的督导,落实两个“大体相当”政策;建立公平的招生平台。


    办好实事向军人致敬


    纳入相关考核。把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作为事关官兵切身利益、事关部队战斗力建设、事关社会和谐发展的大事,摆上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形成党委统揽、政府主导、军地协作、共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将此项工作纳入到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年度双拥工作检查考核内容。

    加强就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完善党政军机关协调机制,正确引导随军家属树立务实的就业观。加大对随军家属的就业技能培训力度,按照即学即用通用类、定向定岗订单类、提升素质拓展类,分别设置专业培训课程,对通过职业技能资格考核认证的,颁发国家劳动职业资格证书,并优先予以安置。

    多渠道、多形式安置。设立“军嫂岗”、“预留岗”、“优先岗”,定向安置随军随调家属。大力推进自主创业,积极鼓励有思想、有学历、有能力、有魄力的随军家属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政府设立自谋职业扶助金,简化小额贷款程序,强化减税、免税等优惠政策的落实。创新推动货币化安置。扩大指令性安置渠道及范围等,尽量做到人岗相适,以提高部队家属受益度、满意度。


    将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成亮丽的经济增长点


    为我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公共领域的消费市场,逐步扩大民用车、农用车的市场份额;尽早规划我省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

    支持加快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力争“光电子信息产业”与微电子(集成电路)产业享受同样的税收优惠,打造我省“宽带网络”全产业链,建立宽带网络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

    重视和支持我省分布式发电产业发展。鼓励企业、酒店、公共事业单位、示范工程等屋顶出租,出台湖北省地方分布式发电价格补贴政策,建立相关公共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

    进一步加强我省钒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湖北省钒资源开发与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协同创新发展作用,建立成果共享合作机制;加强先进生产和污染防治技术评估机制建设,出台行业约束性政策,构建石煤钒行业先进工艺评估体系和行业技术标准。

    高度重视和支持我省电子商务发展。尽快建立和启动电子商务发展协调机制,加快制定我省电子商务发展中长期规划,大力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和推广,引导规划建设一批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示范基地),完善政策,优化环境,促进电子商务企业集聚发展。


    全方位服务好老年人生活


    理顺机制定规划。建立省级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我省中长期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纳入目标考核。建立各种机制,以政策引导吸纳社会资金进入养老事业,对养老机构加大投入力度。制定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土地政策、社会办养老机构建设与运营补贴制度等,对失能及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发放护理补贴。养老服务机构用水、用电、供暖、用气与居民用户同价,对有线(数字)电视、宽带互联网实行优惠。

    “医养结合”破瓶颈。政府牵头,合理配置资源,共同研究制定政策,推动实现“医养融合”。引导医疗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家庭,同步规划养老基础设施与医疗基础设施,提供就近的日间托管、养老床位、健康管理、康复保健、上门就诊等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开发居家养老智能产品,可穿戴式健康监护设备、养老护理机器人等,让老人掌握自身身体状况等。

    设立养老服务业示范区。设立老城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院示范区;在武汉周边设立武汉老人养老度假示范基地;接待省外养老度假队伍,建设全国“候鸟式”养老示范区;在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站点设立老年人创业基地;设立老年用品产业园。


    让更多民众看得起病


    引导市场形成合理药品价格。建立药效、质量、价格的综合价值评价体系,加大进口高价药的降价力度,探索开展同类药品比价、国家价格比较、药物经济性评价等新方法,理顺药品之间的差比价关系。出台药品成本审核办法,建立药品出厂价格在线发布、监测制度等,控制最高零售价、实际供货价和流通差价率,完善药品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引导市场形成合理药品价格。

    推进药品流通领域改革。探索建立药品价格谈判机制,改革“唯低价论”的评标模式,加大对“黑名单”企业监管力度,建立药品退换货机制,建立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药品供应商的谈判机制。完善基药招标采购制度,建立促进基药使用的相关政策,改革药品配送制度,解决好偏远地区和村卫生室基本药物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

    加大监管力度。加快药品质量安全的评价监管体系建设,加大互联网环境下药品广告的治理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对药品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处罚力度。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反商业贿赂的地方性法规,进一步完善规范市场竞争行为和惩治商业贿赂行为的法律规定,加大对行贿企业的经济处罚力度。建立“行贿行为档案”查询制度。发挥药师和医保机构监管作用,建立不合理用药的约束机制等。


    孩子们,请学会自我保护


    建好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基地。以政府投入为主来推动基地建设。省级至少应建设一所专门的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综合性示范基地,市级至少应建设一所大型的专门教育基地,县级可整合交通、禁毒、消防等相关工作资源建设一所综合性教育基地,街道社区应合理利用辖区资源或综合服务阵地建设未成年人安全自护实践基地。

    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大力支持青少年公益社会组织发展,探索实施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的项目运作。由团组织提出和设计项目需求,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纳入民政部门对社会服务的统一购买,最终的服务效果由团组织和民政部门共同审核和认定。设立未成年人安全教育专项资金,通过服务购买和外包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开放。

    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构建青少年安全教育战略规划与知识体系,为新闻媒体传播奠定坚实基础。鼓励公益广告适度商业化,以社会之力助推新闻媒体加强未成年人安全教育。新闻媒体在未成年人保护报道方面要坚持“一事一议一教”,并理性把握介入尺度。

    构建安全教育立体体系。编印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分年龄分类教育纲要,编制安全教育教材,合理确定安全教育课学时。完善立法,强化监护人责任。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制度。坚持依法防范,建立教育、监督、惩处并重的惩防体系。


    重商护商重在落实


    坚持国企、民企、外企的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真正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浓厚“重商”文化氛围,将民营经济锁定在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地位上,毫不动摇、理直气壮地支持其发展。

    加大“护商”力度,切实保障民营经济的合法权益,给各类经济成分以同样的政策支持和政策约束,对各类经济主体同等对待,将民营经济政策的落实情况纳入全省重点工作绩效考核范围。

    真正落实“非禁即入”政策,制定市场准入标准,降低准入门槛,推出一批有含金量的示范项目,努力将湖北打造成民间资本流入的“洼地”。

    设立一批专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金融分支机构,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成立商业性担保机构和互助性担保机构,依法开展各类互助性融资担保,全力支持民营企业进行直接融资,建立民营企业融资量化考核制度,协调引导各大商业银行提高存贷比,大力支持驰名商标、著名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利用东湖示范区的先试先行政策,放宽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的条件,构建“湖北特色的四板市场”等。

    加快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城市的进程,尽快制订出台《湖北省实施〈劳动合同法〉办法》,加大技能培训,加强职业教育,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小微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支持企业在解决“用工难”中发挥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的促进作用。


    保护中华文明的坐标


    重视随州大遗址片区保护。成立省级随州大遗址片区建设领导小组,尽快将随州纳入国家大遗址片区进行保护与利用,积极争取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支持随州开展大遗址保护的前期测绘、考古勘探及保护性设施建设等。协调襄阳市、枣阳市、荆门市、京山县,将京山苏家垅墓群、枣阳郭家庙墓地等曾国文化遗存一并纳入随州大遗址片区范畴,扩大随州大遗址片区面积,丰富片区文化内涵。

    纳入省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对部分自然损坏严重的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加大对大遗址片区文化、文物的研究力度,建立以研究保护青铜器为重点科目的科研基地,设立曾随文化研究保护中心,将随州已发掘文物的论证和研究、曾随文化深度挖掘和研究纳入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全方位保护抢救和利用。政府应增加对随州大遗址出土文物保护资金的投入,充实考古专家和文物保护专业人员队伍,建立随州大遗址保护片区出土文物数据库,按照“统筹安排、兼顾各方、保障民生”的原则稳步推进文物本体维修保护、安防等保护性设施建设及征地、拆迁、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认真编制随州大遗址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对已经发现的6个古墓群和遗址的保护工作要制定详实完备的保护实施方案,争取列入我省“十三五”发展规划并积极争取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片区规划。


    让外资在湖北赚钱发展


    开放创新,先行先试。研究制订招商引资新的政策措施,推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实现产业协调互动和引资良性循环。对重大外资项目实行联合审批和“保姆式”服务。适时设立省投资促进局,在东湖高新区(含东湖综保区)试验,以点带面,全面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为外资企业营造一流发展环境。

    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推进武汉长江中游水运口岸枢纽建设,支持汉新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开通更多国际航线。积极建设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并争取早日获批,以先行先试工作推动武汉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加强与沿海、沿江及周边省市口岸区域通关合作,深化通关改革,推动关检协作,加快电子口岸发展。

    放大“华创会”品牌效应。建好用好“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这个平台,实现作用最大化。通过完善专门网站建设、密切会前会后联系、推动引导市州更加积极参与、跟踪服务项目落实等,努力使各主办、支持单位形成的合力更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渠道更为畅通。


    2014年省政协9次界别协商座谈会


    3月

    由省政协办公厅(联络处)组织民盟、教育界协商“进一步推进我省职业教育发展”

    4月

    由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特别邀请人士协商“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

    5月

    由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九三、经济界协商“大力发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

    6月

    由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民革、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协商“加快推进我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7月

    由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农工、医药卫生界协商“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制,强化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8月

    由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共青团、青联界协商“我省未成年人安全自护教育现状与提升路径”

    9月

    由省政协办公厅(联络处)组织民建、工商联、无党派界协商“破解我省民营经济发展难题”

    10月

    由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民进、文化艺术界、新闻出版界协商“随州大遗址保护与利用”

    11月

    由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致公、台盟、台联、侨联、对外友好界协商“外资企业在湖北发展的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