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支部动态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提升建言立论水平——姚永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党课

2019-07-31 10:53:43  
字体大小:【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安排,7月30日上午,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姚永宁结合前一阶段主题教育期间调研和检视梳理出的问题和短板,就如何做好人民政协调查研究工作讲党课。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姚永宁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要求,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就要把调查研究当成一项基本功,为充分行使好人民政协的“话语权”、“使说得对转化为说了算”打下坚实基础。


姚永宁指出,选准调研题目、拟好调研提纲是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精心组织调研活动,充分掌握丰富的第一手材料是做好调查研究的关键;加强研究,注重提出全局性、前瞻性建议是撰写调研报告的重中之重。他以自己参与的一些重大调研活动为例,用大量生动而详实的事例,从调查研究过程中的选题、调研提纲、调研活动的组织、调研方式、调研报告的撰写等各方面,向大家传授心得、总结经验,探讨未来努力的方向。他还向与会同志推荐了《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调查中的问卷设计》两本书籍。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关键环节。姚永宁同志用大量鲜活的事例、朴实的语句,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大家受益匪浅。我们以后要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掌握和运用科学方法,精心设计调查研究各个环节,多方吸纳意见建议,切实提高调查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