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2023-03-07 08:14:2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邓伟 曾雅青 王成龙  
字体大小:【

“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6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他们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坚守主业、做强实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经济学院院长方洁——

用实际行动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听取委员发言时,总书记亲切回应,不时给出意见和建议,让大家深受鼓舞,真切感受到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经济学院院长方洁说。


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总书记谈到,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


“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我想,要实现这一目标,也需要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方洁说。


她认为,民营经济信心提振和活力释放对当前经济发展十分重要,关键要从制度和法律上保障对民营企业公平对待,认真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用团结一致的共识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为民营经济发展强化信心。


“作为财经类高校,湖北经济学院在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上理应付出实际行动。”方洁说。


她表示,将积极培育“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的“三有三实”人才,持续为民营企业输送优质应用型人才。


同时,积极主动作为、融入地方发展,以课题研究、项目合作、专业咨询等方式为有需求的民营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办好“湖北的经济学院”。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用好用足高校资源,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方洁说。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诚——

在科技创新中展现民企作为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政协委员,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受启发、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国政协委员、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诚接受采访时表示。


“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在付诚眼中,科技自立自强已经不仅是技术层面的竞赛,更是关乎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的基础。“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指明了未来的努力方向。”


依迅北斗是一家致力于北斗芯片模组、终端系统研发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投身北斗事业的一员,近20年以来,付诚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我国破解“卡脖子”难题、突破发展瓶颈的生动实践。


“民营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付诚说,下一步,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忠诚践行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在认真履职尽责的同时,弘扬好新时代北斗精神,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湖北省在技术、人才、产业等方面的优势,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湖北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民春——

为民营企业家提信心 对政府部门提要求


“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深有启发,也让我对接下来的工作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民春说。


他清楚记得,总书记说,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这份对民营企业家的关怀、对民营经济的关心,让他深受触动。


作为经济学者,并在民建湖北分管参政议政工作十余年,韩民春对民营经济非常关注。“每年,我们都会提交与支持民营经济有关的提案,例如《加快湖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促进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等,积极为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鼓与呼。”他说。


他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既是为民营企业家提振信心,也是对政府部门提出具体行动要求。


“民营企业家需要公平的竞争条件,需要自由的市场环境,需要亲清政商关系。”韩民春说,要让民营企业家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就必须为他们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今年,他准备着手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力度如何、惠企政策是否落实等与民营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开展走访调研,通过调研收集民情民意,为进一步提出优质建言做足储备。


“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引下,我相信,政府部门为民营企业的服务力度、服务效果会越来越好,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也会越来越足!”韩民春说。


全国政协委员、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

总书记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


“心头暖意融融,胸中激情满怀,浑身充满斗志!”全国政协委员、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说,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倍感亲切,深受鼓舞。


肖凯旋说,五年来的成就,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贡献。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这些话让他心中充满了成就感、荣誉感,更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


肖凯旋表示,对促进广大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从总书记的讲话中,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民营企业一定要聚焦主业、脚踏实地、做好实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广大民营企业家也应当积极承担先富带后富的社会责任,保持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的家国情怀。


“治国理政、千头万绪,总书记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肖凯旋感叹,生逢盛世,民营企业家一定要以更大的信心、决心和感恩之心,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无旁骛办好企业、脚踏实地争作贡献、自觉促进共同富裕,不负伟大时代,不负殷殷嘱托。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林——

“两个毫不动摇”提振发展信心


“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二字,深刻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国政协委员、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林说,“面对面”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近距离感受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深感振奋,倍受鼓舞。


陈晓林说,现场聆听讲话,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五年来的非凡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同时更加深刻地领会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是中国民营经济能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底气所在。


“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深情嘱托,给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和必胜的决心。”陈晓林说,将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聚焦主业,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全力以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企业家,要始终心怀家国,在办好企业、做好产品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回馈员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积极履职,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好言、献好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工商联主席党蓁——

当好民营企业“娘家人”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工商联主席党蓁在接受采访时说,总书记务实亲民的作风令她印象深刻。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党蓁说,总书记的讲话,给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湖北省工商联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民营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指南,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


党蓁说,将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给湖北广大民营企业,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深入民营企业了解情况,积极反映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用真招实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当好民营企业“娘家人”;以大力推进“万企兴万村”“万家民企促就业”等活动为重点,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先富带后富;聚焦重点产业、关键环节,组建工商联专业委员会,建立楚商民企产业地图,办好第六届全球楚商大会,影响带动更多企业投资湖北,为湖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