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主席孙伟:
提高专门协商机构履职效能

2023-03-07 10:17: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其中之一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如何加强统筹协同,深化对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提高履职效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实践要求。”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主席孙伟接受记者专访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孙伟说,必须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政协履职内容涉及面广,履职方式灵活多样,要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更好凝聚共识的质量和水平,就需要加强统筹协同,围绕中心、倾注民生,突出重点、抓住要害,综合运用各种履职方式,充分调动各方履职力量,才能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加强统筹协同,提高履职成效,更好满足中国式现代化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孙伟说。


孙伟表示,新一届湖北省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政协职能、结合湖北实际,着力做好“统筹”这篇大文章。“统筹协商内容、协商方式、协商成果‘三要素’:协商内容在务实聚焦上下功夫,做到协商前脑中有事、协商时口中有话、协商中心中有数;协商方式在综合运用上下功夫,做到协商前统筹谋划、协商时有效开展、协商中有的放矢;协商成果在提高质效上下功夫,做到协商前深入调研、协商时充分交流、协商中集思广益。统筹履职时间、履职方式、履职力量‘三维度’:远近结合统筹时间维度,增强工作持续性;因事制宜统筹方式维度,完善协商内容与履职方式适配性;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统筹力量维度,调动各方履职积极性,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孙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