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智等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言
加大长江江豚保护力度

2023-03-07 08:06:1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3月初,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杨智作为第一提案人,党蓁、徐旭东、孟晖、付诚等委员共同联名,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联名提案《关于加大长江江豚保护力度的建议》。


委员们说,随着“共抓大保护”深入人心,以及“十年禁渔”落地落实,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正发生转折性变化,江豚保护措施、机制正不断完善。在武汉、南京等长江干流江段,“微笑天使”长江江豚出现频率显著增加。长江江豚种群数量迅速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但种群数量极度濒危的现状尚未改变。


委员们说,依法推进长江大保护,更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对以长江江豚为代表的水生生物保护,不断提升长江流域生态多样性水平。为此建议: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大框架下,组织长江沿岸省市共同制定跨行政区域的长江江豚保护法规,健全完善上下游、左右岸、跨地区、跨部门协同保护制度,构建多层次多维度的江豚保护体系。


国家有关部委支持“武汉长江江豚繁育保种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建设,支持江豚繁育、野外监测和科教设施升级等项目。同时,以武汉等城市为枢纽,建立江豚保护跨区域资源的整合、协调、共享机制,在江豚保护重点区域布局多个江豚研究机构,科学分工并扩大技术交流和互动、加大研究成果和数据的共享。


加强江豚遗传资源的保护,开展物种基因收集、保存、扩繁,推进江豚的基因研究,建立完备的江豚谱系样本库和遗传基因信息库,利用国内生物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成熟的基因技术和先进的设施设备,建立江豚离体细胞及冷冻精子库。


国家有关部委支持武汉市建设“数字江豚”项目,进行全方位数字赋能,实现全流域江豚“数字信息”的互通共享,并将这一项目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