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襄城区政协
“三进”下基层 “三听”察民情 “六服务”解民忧

2022-06-09 15:23:35  
字体大小:【

为落实湖北省委、市委、区委关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襄阳市襄城区政协积极探索“三进三听六服务”做法,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三进”下基层。“三进”即倡导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一下三民”活动启动后,区政协积极行动,主席会议成员结合“百名干部进百企”和创文等工作部署,到联系包保的企业和村、社区走访慰问、指导工作、解决困难;政协机关各委室积极组织开展走访市场主体和政协委员单位活动,传递党委政府关心和温暖,深入了解区情;委员活动组积极组织委员全面下沉,走进基层,走进界别群众,为更好履职打下坚实群众基础。


“三听”察民情。“三听”即听群众期盼、听群众建议、听群众评价。在滨湖社区走访调研,区政协听取到群众认为东津图书馆太远,缺少看书学习场所的所思所盼,立即着手在社区开展协商活动,帮助社区建设图书室;在牌坊村走访调研,听取到群众反映的党群服务中心门前需要设置无障碍通道,方便老年人、残疾人便利出行的意见建议,区政协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支持,建设了无障碍通道;在木桥村走访调研,听取到村民对乡村振兴已取得明显成效的评价,希望进一步支持村里企业和集体经济做大做强,让村民在家门口也能就业致富。


“六服务”解民忧。“六服务”即政策服务、温暖服务、维权服务、咨询服务、健康服务、信息服务。围绕服务激活经济、拉动消费,区政协聚焦擦亮“闸口大虾”夜经济品牌走访调研,积极开展“协商在一线·襄约来商量”活动,促成解决经营户关心的停车难、用工难、不能出店经营、融资渠道不畅等八个方面的问题,助力“闸口大虾一条街”生意红火起来;围绕服务解决企业用水难问题,邀请襄阳中环水务、区水利局等相关部门一道,深入经开区实地勘察,现场定策,迅速实施,极大缓解了企业用水难问题;围绕服务关爱社区独居老人,政协委员为闸口社区五户生活困难的独居老人送去米、油等慰问物资,并为辖区独居老人免费提供了部分医疗救助包,给群众送去了温暖,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下一步,区政协将进一步落实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把下基层的步子迈得更深、把民情期盼了解得更准,把解民忧、暖民心的举措和效果做得更实。


(襄阳市襄城区政协 毛炳麟 尹昊 樊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