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模范机关

省政协机关参加省直机关职工宣讲比赛创佳绩
教科卫体委办副主任罗丹获二等奖

2020-09-16 12:06:39  
字体大小:【

近日,省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省直机关“中国梦·劳动美——决胜湖北 奋斗有我”职工宣讲比赛获奖单位和个人的通报》,代表省政协办公厅参赛的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罗丹同志获二等奖;省政协办公厅获优秀组织奖。


为进一步展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伟大品格,引导省直机关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凝聚爱党、爱国、爱岗力量,省总工会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决胜湖北 奋斗有我”职工宣讲比赛活动。按照省总工会比赛活动安排,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省直机关各单位开展了比赛活动。


根据通知精神,针对“围绕广大职工投身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民生保卫战、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防汛救灾战中的所见所闻,讲好湖北故事”的活动内容,经机关工会研究,报机关领导同意,推荐罗丹同志参加了比赛。


“在户部巷抗疫,我们牺牲了一个春季,但却赢来了一个春天……”罗丹以自己参加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政协人下沉社区,开展“四类人员”排查、防控网格化管理、环境卫生消杀整治、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困难群众帮扶、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通过这一件件平凡又不平凡的小事,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从而把政协人的形象写在了群众心间。


附:罗丹参加宣讲比赛全文——《把政协人的形象镌刻在群众心间》

 

(机关工会  赵启洪  供稿)


把政协人的形象镌刻在群众心间

 

我叫罗丹,是来自省政协机关的一名党员干部。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把政协人的形象镌刻在群众心间。


新冠疫情发生后,省政协领导们在大年初二便纷纷奔赴市州开展防疫督导工作,政协机关也随之进入临战状态。我跟我爱人说,我想报名,跟随领导去市州工作,你会支持吗?我爱人是一名司法警察,他没有丝毫犹豫,说,我支持你的任何决定。计议刚定,爱人就接到通知,要求立刻到单位报到。没想到的是,他这一去就是101天。


按照省直机关分工,省政协机关负责对口支援户部巷社区。要不要报名参加,我其实还是有过片刻犹豫的。参加工作组和日常的下沉不一样,是需要每天到社区开展工作,面临的感染风险也更大。当时家中除了我,只剩下我70来岁的婆婆和8岁的女儿、4岁的儿子。我每天在家不仅要做饭、做家务,还要辅导孩子的网课学习。有朋友劝我,你家里已经为抗疫工作出了一个人了,你大可心安理得地在家守护大后方。我把我的犹豫告诉了我婆婆,这位没上过学的老人家说,我当然不希望你去,但在这个时候,每个人都有义务站出来,更何况你是一名党员干部。你放心,孩子我来照顾。家人的鼓励和支持,更增添了我的勇气与动力。很荣幸,我最终被确定为工作组的成员兼联络员,与其他组员一起,投入到户部巷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户部巷是武汉著名的美食打卡地,之前我对这里最大的印象就是数不清的美食和摩肩接踵的人群。但是这次来到户部巷,我看到的是景区之外的老旧居民楼,楼栋里阴暗逼仄,光线极差;我走过的是曲折迂回的小巷子,从一个拐角到另一个拐角,不知不觉就又会拐到最初的起点;最让人震撼的是空无一人的户部巷风情街,曾经人满为患的美食圣地,从未有过,以后也绝对不会再有这样空旷寂寥的样子,让人看了不禁泪目。


工作组进入户部巷社区时,社区尚有23个确诊病例,30多个疑似病例和隔离人员。在当时的形势下,说不怕那是假的,但是组员们仍是一往无前。早上,大家身穿防护服,戴着口罩,开始走街串巷、爬楼攀高,等到完成每天18栋楼1600余户的消杀工作,身上都已经汗湿了好几遍。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组员胡小兵收到他80多岁老母亲发来的一段语音:“小兵,我跟你老爸看到了你到社区做消杀(工作)的照片,表现很好,你要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为武汉作自己的贡献!”机关干部深受感动,称赞这是新时代的“岳母刺字”。


在户部巷之外,政协人也以不同的形式奋战在一线。岳家嘴小区内的东湖社区卫生站疫情期间虽然一直在开诊,但居民对亲自前往看病取药还是有所顾忌,而且卫生站工作力量严重不足。政协机关干部主动组成一支志愿小分队,在春寒料峭的风雨中接力送药到居民家中,甘做守护群众健康的“快递员”。了解到群众有理发需求,政协机关党员自带工具上门为居民理发,一站就是一整天,17天内先后在10多个小区义务理发两百余人次。


特殊时期,省政协机关多条战线同时开展工作,一方面服务省政协领导开展督导,一方面联系青鱼嘴和户部巷社区的防疫工作,同时还广泛凝心聚力,积极发动委员和各类社会力量共同抗疫。省政协委员们除了带头向慈善组织和医疗机构捐款捐物,还主动点对点帮扶,帮助解决社区群众急需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


政协人的付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的理解与支持,更是我们工作的不懈动力。比如福利院那位奶奶,每天都等着在我们经过时向我们问好。还有在巡查时那个给我们拍照留念的老大爷,说正是因为有我们一点一滴的付出,才能取得目前的抗疫成果。我们也记得有个大姐在领完菜后专门拿来自家的梨,非要我们带回家尝一尝……


那段共同抗疫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四个月。回望这段难忘的时光,我们听党召唤,没有退缩,没有畏惧,尽职尽责,无怨无悔,为保卫我们的家园奉献了自己的力量!这次抗疫,我们牺牲了一个春季,但却迎来了一个春天。我们不会忘记老房子墙壁上的那只报喜鸟,不会忘记巷子角落里新发的嫩枝绿芽;我们更不会忘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不会忘记“干出新样子”的人民政协历史使命。


人民政协为人民,不忘初心勇担当。抗疫的经历,我们将铭记一生、享用一生,也必将终其一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真正在新时代干出新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