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模范机关

省政协机关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2021-06-18 09:41:42  
字体大小:【

6月16日,省政协机关召开安全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安排部署机关安全工作。受省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厅主任翟天山委托,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周向阳主持会议。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叶泽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机关党组成员潘艳明,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刘丽琼,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林习珍,省政协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李学良、彭发仁,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及机关行政后勤事务民主监督管理工作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周向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应勇书记和黄楚平主席的批示要求。刘丽琼传达学习《湖北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有关会议精神。叶泽林就做好机关安全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潘艳明就监督机关做好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叶泽林指出,十堰市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损失极其惨重,后果极其严重,教训极其深刻,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省政协机关安全稳定。一是要迅速行动,对机关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事故发生后,机关已召开行政后勤安全管理工作会,传达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深入分析安全形势,查找安全隐患,并组织开展了现场检查。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责任和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彻底排查消除风险隐患。二是要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划定责任区域,落实责任主体,各处室办公室安全工作由各党支部负责,机关公共区域由行政处负责,后勤集团、物业和安保等部门按照工作责任区各自负责。相关责任单位要针对机关水电燃气使用、食品卫生、疫情防控、外来人员、车辆运行等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限期排查整改。各处室要聚焦处室风险点,抓细抓实隐患排查工作,确保机关日常安全管理、排查整治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加强和改进机关值班值守工作,广泛开展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宣传、提示,及时科学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三是要夯实基础,推动建立安全工作长效机制。机关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强化思想认识,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大意、不麻痹、不松懈,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要加强科学技术手段和设备在安全防范工作中的应用,充分发挥机关行政后勤事务民主监督管理工作组作用,对机关安全工作“多双眼睛多双手”,做到全员参与、全面管控、全程监督,切实维护机关安全稳定。


潘艳明强调,隐患胜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做好机关安全工作是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体现。机关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强化思想认识,把做好安全工作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要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全面负责机关安全工作各项任务的组织实施和推动落实,针对重点部位、重要风险点逐项开展检查。要在全机关全员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系统开展水电燃气使用、车辆、保密、网络安全、委员企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等方面风险隐患的排查,防患于未然。要切实发挥工作专班作用,织密机关安全防范网,常态化统筹推进机关安全工作。要强化日常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人员到岗到位、信息畅通无阻。要强化责任落实,要明确分管领导的领导责任、工作专班的组织实施责任、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的具体责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抓好落实。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安全工作纪律约束,以严、深、细、实的作风做好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要加强监督检查,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要对各处室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开展风险点排查、推动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同维护机关安全稳定。


周向阳主持会议时强调,机关各党支部要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今天的会议精神,从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树牢底线思维的角度,深刻领会做好机关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结合处室职能和工作实际,排查风险、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处室安全稳定。机关要及时成立安全工作专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严、更细、更实的举措统筹做好机关安全工作,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湖北省纪委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的通报,并就省政协机关近期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