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模范机关

守望相助 战疫英姿分外靓
——岳家嘴小区的政协人战疫掠影

2020-04-21 12:05:54  
字体大小:【

冬天腊梅花,春天粉樱花,初夏栀子花,秋季金桂花,一年四季花香阵阵,绿树成荫,这就是我们居住的岳家嘴小区,一个舒适与美丽并存的地方。然而,2020年开春新冠病毒肆虐,封城封路封小区,我们的家园寂静的可怕,只有救护车呼啸来去的声音让人们心忐忑意惶惶,慌乱、无助、恐惧的情绪在微信群里弥漫。在武汉确诊和疑似病例井喷式增长态势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线”的防控救治措施,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这个英明决策,让市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闻令而动速集结,昂扬战姿政协人

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协助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的要求, 2月13日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机关党员到社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住岳家嘴小区的39名党员闻令而动,火速集结,当晚建立“我们都住岳家嘴工作群”,连夜准备好向社区报备的资料,第一时间与社区负责人取得联系,2月14日上午完成集体向社区报到。一个战斗的集体以昂扬的姿态迅速入列岳家嘴小区联防联控的阵营。


报到时,39位党员郑重承诺:随时听候调遣,坚决服从安排,切实做好服务,筑牢社区抗击疫情第一道防线。随即,大家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的统一安排,39位同志编入各自所在楼栋志愿团队,配合楼栋长和网格员承担情况摸排、信息收集、环境消杀、小区巡逻、门岗值守和居民生活物资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大家在关键时刻冲在一线、干在前面,“最困难的我去!最危险的我上!”突击队里的排头兵、志愿者里的夫妻档、巡逻队伍里的安全员、心理咨询的知心人、物资保障的勤务员是政协人在岳家嘴小区居民心中的名片。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干部就是一个标杆,39名同志在打赢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展现了政协机关干部关键时刻顶得上去、豁得出去的冲劲和韧劲。


用心用情尽职守,疫情大考显担当


党军强在帮忙分发团购的鱼和藕(卢嘉莉 摄)a.jpg

党军强在帮忙分发团购的鱼和藕 

 

2066汪锋、邓跃忠坚持为居民送药品(卢嘉莉 摄)a.jpg

汪锋、邓跃忠坚持为居民送药品


1974刘丹、谢姣云拉上小车去送药(卢嘉莉 摄)a.jpg

刘丹、谢姣云拉上小车去送药

 

下沉就要沉下身沉下心,就要付出我们的真心和热情。岳家嘴小区是省直职工住宅小区,参与下沉服务的党员多,防控任务常常靠“抢”!住岳家嘴小区的机关党员群策群力,对贯彻落实党组决定参与社区防控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大家认为,参与服务既要服从社区统一调配有序参与又要冲锋在前展现担当:有的同志建议抓住社区居民米面油菜等生活必需品告急的突出问题,组织团购解决生活所需,稳定居民情绪;有的同志建议在特殊时期居民亲自前往医院看病取药有顾忌的情况下,帮助联系社区卫生院协调解决;有的同志建议在服从社区管理的前提下,组织政协干部分担小区内消杀、巡逻、值守站岗等防控工作,亮出政协人的防控名片。


田剑是39栋网格员,在确诊病例急剧爆发的那几天,她不惧危险逐一上门排查所在楼栋居民身体状况及医务人员、滞留在汉人员、空巢老人等信息,安排防疫控疫任务,听取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常常忙到半夜;毛丽萍承包了38栋118户住户体温信息监测上报的“苦差事”,一干就是60余天;小区确诊病例增多,居民要求对生活环境消杀的要求高、呼声强,汪锋自购材料进行楼道消杀;余凌云轻伤不下火线坚持参加门岗值守;邓跃忠、孙予宏第一时间报名小区巡逻;荣秋瑾每3天组织一次团购服务居民生活急需;业主群里居民上传的照片中,我们依稀辨识出小广场分鱼卸藕现场那几个紧张忙碌的小伙子,是我们党军强、谢姣云、杨德凤同志,他们一身泥一身汗,虽然带着口罩,但依然能看出他们辛勤付出后露出欣慰的笑容。


筑牢防线为民生,送药小组保平安


1783老党员吕卫虹、王翠霞主动带头身体力行(卢嘉莉 摄)a.jpg

老党员吕卫虹、王翠霞主动带头身体力行


1589曾小平督导间隙参加分送药品(卢嘉莉 摄)a.jpg

曾小平督导间隙参加分送药品

 

生活物资可以团购解决,家庭常用药品的购买配送确是一个难题。小区内的东湖社区卫生站疫情期间虽然一直在开诊,但居民对亲自前往看病取药还是有所顾忌,2月26日卢嘉莉同志与社区卫生院站联系,商量着建一个微信群方便大家看病取药。一夜之间,涵盖医生、护士、居民和我们39位下沉干部的500人社区便民取药群建立起来,居民在微信群里咨询医生,医生根据病情问诊开药,护士根据处方微信收费、分拣分送。便民取药群刚刚建好,不断的有人咨询,这时我们的同志又化身接线员,群里为大家回复问询,告知流程……在得知卫生站先后有8名医务被抽调到两个隔离点保障医疗服务,近一半职工因为疫情阻滞汉外无法到岗的情况后,我们又主动提出协助卫生站分送药品。从那时开始,一支分送药品小分队活跃在便民取药群里、奔走在小区的各个角落。吕卫虹、王翠霞、王建文、毛红权、邓跃忠几位老党员,身体力行,坚持将最后一份药品分送完成才离开;刘菲菲、潘旭巧、刘丹等年轻女同志家有老小需要照顾,仍主动提出:“我们年轻可以安排我们多干一点!”曾小平、徐少明、汪锋、张建国在服务领导督导工作的间隙主动请战,胡小兵、党军强在户部巷防控的同时给送药小组送去问候和鼓励,方义俊、许永生、胡海峰、刘冬辗转返汉后立即加入队伍投入工作。截止4月6日,送药小组服务小区居民1600余人次,分送药品达2240余份。春寒料峭的风雨中政协机关干部接力送药到居民家中,给岳家嘴小区居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4月13日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党支部书记院长陈淑芬一行3人专程送锦旗到省政协机关表示感谢,在座谈中陈书记几度哽咽说,真的太难了,太不容易了,谢谢政协机关下沉党员无私奉献。“疫情期间走进医院就是走进危险,走近人群就是走近危险,你们将危险留给自己,将方便和安全送给我们,太令人感动了。”面对一声声谢谢和一张张笑脸,政协人甘做守护他们的“快递员”。


夫妻父女齐上阵,并肩抗疫护家园


1467王建文、刘菲菲在分发药品(卢嘉莉 摄)a.jpg

王建文、刘菲菲在分发药品


在岳家嘴小区的政协人将服从服务大局、服务机关需要作为第一任务,他们在参加机关包保青鱼嘴社区、户部巷社区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多名同志还承担了机关疫情防控专班和服务领导督导市州防控工作。在下沉服务中,大家积极抢任务,默默做实事,用汗水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政协人的带动下,不少家属也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刘菲菲夫妇、潘旭巧夫妇、张建国夫妇主动参与消杀,周秋露夫妇急老同志所急,代为采买生活物资送到92岁独居老人的家里。田剑一肩扛着39栋网格防控的责任,一边与丈夫杜小平担负着志愿组织团购的担当,苏宁小店的团购群满足了居民粮油米面的需求,被誉为“抗疫伉俪”。分送物资时余凌云主动“捐出丈夫”出劳力,“红衣哥”汗流浃背运送物资的背影被居民屡屡点赞。王建文拉上女儿一起当志愿者,感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身体力行教育孩子要尽己所能担当责任。


住在岳家嘴小区机关下沉党员,以一流的状态抢任务、担责任,不辱使命,在下沉服务中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身体力行为政协组织树形象添光彩。


一枝一叶总关情,微光成炬共温情


田剑在门岗值守(卢嘉莉 摄)a.jpg

田剑在门岗值守


3月20日潘旭巧同志在为居民送药时发现一位老人在旁边一边摸泪一边四处张望,急忙过去了解情况,原来老人在找送药的政协人还钱。从老人的话语中得知,许静同志前两天帮老人送药时,发现老人不会微信支付,身边也没有现金,着急不已,便安抚好老人情绪后默默自己垫付了药款。老人感念好时代的好人,感念政协组织培养了好干部。许静同志那天在朋友圈里分享到:微光成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困难时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去世的父亲在天上看到了应该也很开心。


抗击疫情,信心比黄金更可贵,柏长青同志主动请缨心理辅导员,在业主群里公开微信号、手机号,帮助社区居民调节心态,克服恐慌情绪,重拾战疫必胜的信心;守望相助,彰显奉献之心,田剑同志了解到社区防护物资紧缺,多方筹集向东湖社区捐赠医用口罩1000个,以解燃眉之急。周兵是30栋网格员,在摸排楼栋住户信息时,发现租住在楼内的快递小哥防护物资紧缺,毫不犹豫将自己为数不多的防护用品分送给他们,他说快递小哥每天要出门,接触的人多,帮助他们做好防护就相当于加强了我们楼栋和小区的防护。用大爱诠释勇毅,用行动扶危济困的政协人还有很多:程畅同志在青鱼嘴社区值守时发现几名滞留在武汉的打工人员生活物资紧缺,马上购买了米面油和日用品送到他们手中。胡小兵亲自驾车帮助楼栋重症患者到定点药房购买药品;一贯低调做事的孙予宏,将生活物资默默送到独居老人家门口敲敲门即返身离开。


4月13日,东湖社区卫生院书记陈淑芬一行专程到省政协机关赠送锦旗表示感谢(吴磊 摄)a.jpg

4月13日,东湖社区卫生院书记陈淑芬一行专程到省政协机关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吴磊 摄影)

 

住在岳家嘴小区的政协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践行初心和使命,用坚毅和勇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发光发热。疫情面前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他们是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是无私无畏的政协人,樱花树下战疫英姿分外美丽。


(余凌云 卢嘉莉 供稿  除署名外,其余图片均为卢嘉莉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