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模范机关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湖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抗击新冠疫情小记

2020-04-02 16:01:39  
字体大小:【


徐d7b62f4355be6a43d786259997c3b41.jpg

3月30日,徐少芬发放桃山村小区最后一批中百仓储团购物资


周长玉1d8073236f11798e1e5e105cb142d3b.jpg

周长玉下沉长惠社区,协助搭建帐蓬


孙予宏b4baad480d6c8fb2c3217a1426d10ff.jpg

孙予宏下沉东湖社区,给公务员小区居民分发药品


杨忠诚a76ebcb523fafc0c20a3bbc209d1d80.jpg

杨忠诚下沉名都社区,进行消杀工作

  

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武汉打响。湖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现有6名干部化整为零,亮明自己党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身份,主动下沉所在社区(村),或作为联络员在主战场恪尽职守、担当作为,或作为社区(村)一份子坚守岗位、出力献智,或积极参加机关社区包干点青鱼嘴值守,全员奋战在抗疫志愿服务一线,为夺取抗击疫情攻坚战胜利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坚守社区(村)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3日,省政协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机关党员到社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留守武汉的徐少芬同志第一时间把通知精神传达到办公室每一名干部,大家闻令而动,纷纷主动请缨参战,全员参与到所在地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中。


早在2月6日,在经济委员会办公室挂职的刘磬同志就被抽到咸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担任联络员工作,连续工作49天传达各类文件、资料500余份、协助拟发文件20余份,为当地疫情形势研判提供数据支撑。2月13日,徐少芬同志第一时间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担任省政协机关茶港社区党员联络人,当晚不到半小时就召齐在汉28名党员无缝对接茶港社区,先后带领同志们在茶港社区东三路水一小宿舍、东三路15-17号小区、东四路12号小区、东四路6号茶港食堂、水生科技苑等五个点领受了任务。她自己参加值守,加班加点统筹安排值守工作任务,每天收集相关工作信息,及时通报社区疫情,保证各项信息上传下达,各项下沉工作安排有声有色,得到社区和值守点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周长玉同志的女儿今年参加高考,受疫情影响只能在家上网课,课业辅导任务较重,但他仍主动下沉江岸区长惠社区,从2月14号至今每天坚持在御才名仕小区值班,协助物业做好封闭管理、协助居民圈存天然气及其他居民帮扶工作等。孙予宏同志下沉岳家嘴社区开展社区防疫和党员防疫报备工作。杨忠诚同志下沉卓刀泉街名都社区,从2月14日至4月1日每天担负摩卡公馆小区大门值守8小时,未休息一天。杨文雯同志下沉松滋市纸厂河镇大湖村,承担滞留本地的外乡村民信息和村民复工信息的录入工作,总计录入500余人次。


防疫期间,办公室的同志们全员积极报名参加了机关社区帮扶点青鱼嘴社区值守工作。还承担了武汉市青鱼嘴社区35户居民电话问访工作,大家在疫情期间每星期几次在电话里和居民们拉家常、查民情,了解居民思想、身体状况和现实需求,并及时向社区反馈情况,得到了受访居民和社区高度认可。


尽心服务倾民情

疫情防控无小事。疫情爆发以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很重,尤其是封城以来社区居民的生活保障更是民生大事。团购工作涉及人员多、各项事务杂、责任负担重,是大家投入精力最多的工作,也是能更倾心服务显民情的时候。


徐少芬同志是桃山村小区的团购负责人,一个多月以来,组织社区大大小小团购12次,分发物资950人次2314份,规模最大的一次团购有155人参加、300余份物资;发放时间最长的一次历时8个多小时,从下午2点一直到晚上10点多结束。提及那次最大规模团购,少芬同志还有点心有余悸。那天下午5点半她刚在值完班就匆匆跑去超市付款,然后300余份物资光盘点就花了1个多小时,再经过她和志愿者们近4个小时的一一分发,才基本发放完毕。快结束时她决定自费给小区物业送10份爱心菜,但和物业沟通的时候没注意到,另一位志愿者将1份排骨错分到别的业主手上。几经周折后这份排骨于终被追回,少芬同志不由感叹:“前面2个多小时、近300份都对,就那2分钟开始清场的时候,一松懈就出状况了,由此新冠肺炎防控也是如此,丝毫不能松懈,不然可能前功尽弃。”后面的物资分发她再不敢有丝毫松懈,全都准确无误地完成。她还多次给社区居民买药,并分发到位。有一次她冒着比较高的感染风险到医院历时5个多小时给小区40多名居民买药。


徐少芬同志的经历也感染了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在汉的其他同志,大家更加细致地对待采买工作。下沉社区45天内,周长玉同志为居民购买生活物资11次、300余份次,为老弱病、确有困难的业主代购药品代购药品8次20多人次;给物业春节值班人员捐蔬菜10份。孙予宏同志自愿参加超市爱心菜和社区卫生站药品分发工作。杨忠诚同志上门疫情排查400户次,帮助60岁以上孤寡老人家庭购物200户次,多次协助发放爱心物资。


捐资建言守后方

滴水汇沧海,人间有大爱。疫情发生以来,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各种渠道共计捐款8700元,捐赠和协调捐赠护目镜6个、防护服6套、手套100个、口罩1100个、酒精50升、消毒凝胶6瓶。除此之外,还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徐少芬同志除了参加社区工作,还与经济委员会的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保持密切联系,收集上报几十条社情民意信息,她还自己撰写提交了《关于加强购物人员防疫管控的几点建议》,这些建议都被及时采纳落实,为湖北省和武汉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杨忠诚同志主动为省政协两会列席企业家陈俊志(国药集团兴楚科技执行董事)在仙桃紧急建立口罩生产基地四处协调、寻求帮助。目前,一、二期项目已在仙桃租用厂房开工生产,日生产口罩60万个、防护服3万件,为抗疫工作发挥着作用。下沉宜昌市夷陵区鸦鹊岭镇金和村的陈昌华同志获悉村里防疫卡点防疫物资紧缺后,四处联系协调,终于筹集了一批口罩、酒精、消毒喷壶等物资,并把自家小孩用的额温枪也捐了出去,缓解了该村燃眉之急。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政协人,湖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全体干部面对疫情,始终默默奉献、甘于付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毫不退缩,尽显党员的本色。


( 陈昌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