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模范机关

致敬英雄 服务群众
——省政协机关支援户部巷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0-04-02 09:55:14  
字体大小:【

3月31日下午,省政协机关支援户部巷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联络群里发出一个视频,福建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欢送仪式正在户部巷社区举行。即将进入4月,这是省政协机关支援武汉市工作组在户部巷社区度过的第三个月份。组员们此刻心中万分感慨,也翻涌着千言万语……


闻令而动,关键时刻尽显党员本色

2月26日,省政协机关发出通知,号召党员踊跃报名参加省政协机关援助武汉市工作组,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号令一出,多方响应。很快,由10名党员组成的工作组组建完毕。后期,出于工作需要,组织又增派了5名党员。


队伍集结完毕,只待组织召唤。2月28日中午11点多,武昌区委组织部发来下沉社区工作安排表,正式确定省政协机关工作组支援户部巷社区防疫工作。下午2点,工作组组长李辉同志第一时间带领联络员到社区报到,了解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受领任务。根据社区安排,2月29日,工作组正式到社区开展工作。


省政协机关党组高度重视户部巷社区防控工作。3月2日,省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厅主任翟天山同志和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梅雪同志赴户部巷社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听取社区干部意见,了解疫情防控需求,进一步安排部署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机关党组要求工作组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领导和统一指挥,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怕困难、敢打硬仗,勇挑重担、尽职尽责,努力在抗疫一线展示出政协机关的新样子。


3月4日,户部巷社区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晚上7:30线上报到,通过微信工作群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大家通过语音重温入党誓词,交流了心得体会。在温暖坦诚的交流中,大家纷纷敞开心扉,近百条语音和消息,既有大家对当前防疫形式的深刻认识,也有对具体防疫工作的思考;既有对其他党员的表扬与敬意,也有自己全力投入防疫工作的严肃表态;既有参与工作组的心路历程,也有心系群众的真情流露。有的党员家中两位老人都在生病,有的党员家属已在一线奋战了一个多月没有归家,有的党员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很重,有的党员身体不适,短暂修养后强烈要求及时返回参加工作……


工作组一共有15名党员,从级别看,有厅级、处级、科级干部;从年龄看,涵盖了60后、70后、80后;从性别看,男女各占一定比例。这15名党员可以说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客观困难,但在党组织的号令面前,他们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积极响应,把入选工作组视作光荣的使命,全身心投入到户部巷社区防疫工作之中,誓向组织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闻令而动的还有一群默默奉献的人。为保障工作组成员的健康安全,机关党办想尽各种办法,为工作组提供了充足的防护服、手套、眼罩、酒精和预防药物。为保障出行,机关车队每天安排专车接送工作组成员,不知不觉就开了400多公里。为了让工作组成员有充足的体力干活,机关食堂每天变着花样给大家搭配营养餐……在这场“战役”面前,每个人都是冲锋陷阵的排头兵,为的就是我们的城市能早日康复,我们的群众能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工作组在防空巡查中检查围挡状况.jpg

工作组在防空巡查中检查围挡状况

 

俯身实干,心怀群众帮助基层解忧

根据社区需求,工作组主要承担四项任务,要求各不相同。消杀工作需要走街串巷爬高楼,耗费体力较大;物资运送工作既需要体力搬运,还需要细心做好分发;防控巡查工作需要细心关注围挡状况,及时驱散外来商贩和聚集人群;社区卡口值守需要严格执行出入政策、熟悉健康码核验程序。出于这几方面的考虑,结合组员构成,工作组迅速拟订了排班表,对每天工作进行分工,要求所有组员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得出现无故脱岗、工作漂浮现象。同时也温馨提醒大家在工作中要时刻做好自身防护,返家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上午,组员们穿小巷、爬高楼,对户部巷主街、居民楼外围以及居民楼高层和楼道开展消杀。户部巷社区全部是老旧居民楼,没有物业管理,小巷纵横交错,组员们人均要步行至少上万步,才能完成自己所负责的区域任务,中途还需要多次补充消毒剂。下午,社区组织的居民团购物资到货,组员们帮助社区群干到超市上货,然后运回社区三个分发点,按类目分发给社区居民。轮值防控巡查时,组员们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户部巷社区的每一条街巷,提醒居民注意个人健康防护。社区实行绿码通行后,组员们又被安排到社区卡口值守,每天为出入居民核验健康码、测量体温,指导居民开通使用健康码,做好防疫政策解释与宣传工作。截至3月31日,工作组共完成406栋楼、25600户次的消杀任务,分发团购物资1622份,搬运米、面、油等620份约8000多斤,对900余人次进行健康码核验服务。


可以说,工作组全体组员以社区需求为己任,指哪打哪,而且都是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受到社区干部和居民的一致好评。在消杀过程中,有外地来汉的大姐对我们竖大拇指,说走了几个地方,这里的工作最扎实。在巡查途中,有老大爷为我们拍照,说要留着作纪念,因为没有我们的付出就没有防疫工作的胜利。有个阿姨一直不会操作健康码,组员手把手教会她操作,她感动得说话都结巴了,说终于可以凭绿码去超市买菜……


社区需要的帮助远不止这些。报到当天他们就反映消杀物资紧缺,消杀工作都快停摆了。工作组迅速帮助联系爱心企业,捐赠了500件防护服、4000枚口罩、200公斤消毒液、20升酒精、120瓶抗菌凝胶。了解到社区困难群众和残疾人比较多,工作组联系省残联和爱心企业定向捐赠包子、面粉、鸡蛋、盐等约700份。长时间的封闭在家,群众反映团购菜品总是老三样,希望吃到不一样的品种。了解到这一需求,省政协机关联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一农场,大货车奔走3000多公里,疾驰两天两夜,将34吨刚从地里摘下的冬瓜送达武汉。冬瓜车来到户部巷社区时,社区配备的小推车正在发放生活物资。为了让居民第一时间吃到新鲜的冬瓜,工作组和志愿者们开展了一场“冬瓜接力赛”,大家站成一条“长龙”,徒手传递,将10吨冬瓜从车上卸到社区物资储运点。为向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机关落实政策,给社区内5名在防疫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家属送去慰问金、慰问信、鲜花和水果,向他们转达了武汉人民的深情谢意。


工作组帮助搬运食用油.jpg

工作组帮助搬运食用油


工作组给居民楼道消杀.jpg

工作组给居民楼道消杀

 

了解民情,主动作为反映社情民意

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工作组还注重与群众沟通交流,细心发现问题、了解情况,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属社区职责范围的,及时向社区反映,请求解决;属政策层面的,组员们在支部群里进行广泛的探讨和深入的交流,从不同角度对社区治理工作进行思考。有的党员发现,社区干部工作责任心很强,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都是立即解决、立即反馈,得到群众的好评。这充分说明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是一定会得到群众认可的。有的党员发现,社区值守工作流程有待改进,于是及时将一线的工作现状向武昌区和社区反映,并提出工作建议,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减轻群众负担。社区高龄老人较多,手机操作存在困难,无法参加社区组织的物资团购。社区因情施策,设立专为老年人服务的线下预定和购买点,确保物资保障没有遗漏。党员们对这种做法非常肯定,认为值得推广……工作组将这些信息都梳理到一起,向机关党组作汇报,力争全面真实地反映社区防疫一线的工作情况。


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已分批陆续归家,武汉解封的日子也一天天临近。省政协机关支援武汉市工作组将始终以英雄们为榜样,听从组织号令和人民需求,继续在防疫一线奋战,为户部巷社区早日康复贡献力量。


工作组将团购物资送到行动不便的居民家.jpg

工作组将团购物资送到行动不便的居民家

 

社区居民在展示他给组员拍下的工作照.jpg

社区居民在展示他给组员拍下的工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