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压舱石”作用 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省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四次集体学习

2023-05-23 16:01:19  
字体大小:【

5月22日,省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四次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学习研讨。省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涂远超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


1  5月22日,省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四次集体(扩大)学习.jpg

5月22日,省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四次集体(扩大)学习


涂远超在讲话中指出,调查研究是基本功,是“压舱石”,更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压舱石”的重要意义,突出政治功能、突出前瞻优势、突出发展导向、突出委员特色,准确把握政协调查研究的特点规律。


涂远超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充分认识政协调查研究存在的短板弱项。在调研选题方面,要解决“上情”吃得不够准、层次厘得不够清、统筹结合不够紧等问题。在调研方法方面,要解决数据占有不多、研究分析不深、方式方法不新等问题。在成果运用方面,要解决调研成果和呈现方式不够匹配、调研成果转化的渠道不够多元、调研成果的反馈激励机制还有待完善健全等问题。


2  省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涂远超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jpg

省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涂远超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


涂远超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要把“解决真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首要出发点,高站位谋划、全方位征集、系统性推进。把“真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根本落脚点,做好“研究”和“转化”两篇文章。要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借助社会各界力量促进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要建立有效载体和渠道,善于通过多种方式促进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要健全制度体系促进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进一步完善对调研报告的报送、去向、受理、领导批示、采纳、办理、落实等情况的全程跟踪、反馈机制,促进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走向科学化、程序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协商议政能力和水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厅主任何文作中心发言。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梅雪传达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精神。机关党组成员梅雪、潘艳明交流了学习体会。


省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研究室主任,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机关纪委书记参加集体学习。开展集体学习之前,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进行了自学。


(省政协机关党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