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雪在黄梅县政协讲党课

2023-05-22 16:43:47  
字体大小:【

5月18日,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梅雪,在黄冈市黄梅县进行主题教育调研期间,为黄冈市政协和黄梅县委、县政协部分领导成员,黄梅县政协部分委员、委员活动组负责人、机关干部,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专题党课。


webwxgetmsgimg.jpg


梅雪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着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人民政协事业形势和任务的系统回答,是中国共产党关于人民政协理论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逻辑贯通、结构严谨、系统完整的科学思想体系。要牢牢把握“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这个基础前提,“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个时代使命;“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这个制度职责;“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这个中心环节,“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这个工作主线,“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这个价值追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这个发展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事关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系统回答了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基本问题,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


梅雪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一是阐述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三个指导原则,这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特别是关于“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的重要论述是十分重大的理论创新,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二是重申了人民政协的时代使命,这就是,“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三是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工作的三项重点任务,这就是,“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特别是“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的重要论述,为进一步提高政协协商能力和水平、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指明了极其重要的着力重点。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梅雪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协协商工作,提出许多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党制定政协协商的方针政策给予了理论指导。比如,2014年9月在庆祝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深刻阐明了政协协商的重要定位;2019年9月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深刻阐明了政协协商的重要理念;2022年10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深刻阐明了政协协商的重要要求;2015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联组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深刻阐明了政协协商的重要目标等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协商的重要论述,要下苦功夫研学原著、原文,从原著、原文学起,切忌走捷径、找窍门。


党课引起了与会者的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自觉性,为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政协办公厅会议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