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建议设立“长江日”调动全民参与

2023-03-06 17:50:32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作者:陈倩 胡迪凯 王俐燃  
字体大小:【

湖北是长江干流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长江是湖北的母亲河,对湖北有着特殊的重要性。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长江保护也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关注的重点。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主席孙伟作为第一提案人,张柏青、周先旺、马建华、韩君等委员共同联名,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关于将三峡地区确立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建议》。


建议提出,请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制定三峡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中长期规划,确立相关支持政策,建立中央有关部委牵头,湖北省、重庆市、三峡集团等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


建议还提出,支持三峡地区发挥清洁能源和磷矿等资源优势,重点发展以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大数据、节能环保、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为核心的绿色经济,建设全国最大水电(含抽水蓄能)产业集群、全国领先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基地、长江中上游页岩气产业基地、东数西算中西部算力枢纽、全国磷石膏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打造清洁能源国际标准的策源地、认证地、输出地,打造华中区域最大最安全的零碳数据中心、世界级磷化产品交易中心、长江中上游区域性农产品交易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童金南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地区民众长江保护意识仍有待加强。因此,今年他准备提出建议,设立“长江日”,集中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公益保护活动,通过这种“仪式感”调动全民保护长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童金南说,像护士节、记者节一样,让长江也有自己的节日,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保护长江的行动中来,接受环保教育,增强环保理念,能更好地推动长江大保护的进行,发挥长江在重要江河保护中的标杆作用。


作为长江大保护的参与者、见证者,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深知,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关键在于流域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他的提案关注的重点问题是长江中下游原通江湖泊生物通道修复。


据马建华介绍,历史上,长江流域绝大多数湖泊与长江干支流自然相通,形成了独特而完整的江湖复合生态系统。目前,长江中下游除了洞庭湖、鄱阳湖和石臼湖外,几乎所有的湖泊都与长江切断了自然联系。推进长江中下游原通江湖泊生物通道修复,对水生生物保护、重塑河湖复合生态系统等具有重要意义。


“支持长江国家博物馆落户武汉,全力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徐礼华为今年全国两会准备的建议。


“湖北是长江干线径流里程最长省份,所以我希望能将长江博物馆建在武汉。”徐礼华认为,位于武汉中心的武昌区月亮湾城市阳台区域,涉及长江岸线约1100米,是百里长江生态廊道的重要功能节点,交通便利。她建议,将月亮湾作为长江国家博物馆选址地予以重点考虑,并在博物馆建设的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徐礼华建议,尽快在国家层面制定出台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和实施方案,让各省市在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时有明确的政策依据;从国家层面建立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协调机制,集成沿江各省市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发掘和提炼丰富多元的长江文化,打造长江流域文化共同体;深入挖掘长江文化基因和精神谱系,实施以长江文化阐释为核心的长江文明探源工程。